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赵丹博士结束荷兰访问回国

时间:2012-05-09


  中心青年教师赵丹博士于201111月至20124月前往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 
  乌得勒支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是世界知名的物理学哲学团队之一,以Dennis Dieks教授为代表的团队在量子力学模态解释、时空哲学等物理学基础哲学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赵丹参加了Dennis Dieks教授主讲的“量子力学基础问题”与“时空哲学”研究生课程,就量子力学哲学中的一些基础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也了解到了时空哲学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模式。参加了由Fred Muller博士主持的“物理学哲学读书班”,定期就一些前沿的物理学哲学前沿论文进行解读、剖析和批判,对一些前沿的热点问题有了一定的接触与体会。在阿姆斯特丹大学参加了由意大利卡利亚里大学逻辑与科学哲学教授Roberto Giuntini主讲的“量子计算的逻辑导论”课程,对当前量子计算与逻辑相结合的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此外还参加了研究所的讨论会与研究生组织的讨论会。
  访问期间,赵丹博士多次参加了该研究所的各项学术活动,就国外科学哲学研究,尤其是物理哲学的研究与研究所的同事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为进一步夯实物理学哲学的研究基础与拓展前沿问题研究积累了一定的知识与方法,并反思了当前自身研究工作中的不足与问题所在,就今后的研究工作方向进行了思考与规划。
  访问期间,赵丹博士还主讲了一期“物理学哲学读书班”,就论文“时空的量子力学:时空态实在论”进行了解读与分析。在研究所的讨论会上,做了题为“量子测量的语境论解释”的报告,就她的博士论文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听取了研究所和与会的其他人员的意见与建议,对今后如何深化语境论的科学哲学与语境论在物理学哲学中的应用有了一些通向规范化与可交流性的导向和具体展开路径的思索。
  经过半年的学术访问,赵丹博士感受到了中国科学哲学与物理学哲学研究与国外的差距与不同,不同包括研究模式上的不同、研究生培养模式的不同、写作方式的不同,最大的是思维导致的考虑问题的方式的不同。例如,国外的物理学哲学用数学来推导得到哲学结论,国内的则更注重直接从物理到哲学,对数学的应用要弱化一些。这些思考对于规划与制订下一步的研究方向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导向。
  此外,赵丹博士还走访了德国科隆、法兰克福和海德堡,法国巴黎,荷兰代尔夫特、海牙等地,参观了卢浮宫、海德堡大学等著名博物馆与学术圣地,亲身体会了欧洲近代自然科学以来科学与文化的积淀。点点滴滴的国外游学经历,感受到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现代化之路,我们仍然都有很长的路要走。总之,再学习,再思考,向前走,我们需要不停地努力。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