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董佳蓉博士结束英国访问回国

时间:2011-11-15

   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资助,董佳蓉博士于2011620日至2011119日赴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董佳蓉博士结合本人的研究背景,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的语义、语用问题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搜集和学术访问工作。期间,与剑桥大学的Alex Gurney, Tim Griffin, Tjark Weber等学者就人工智能哲学、自然语言处理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并与一些哲学研究生进行了探讨,从而了解英国当代哲学的研究现状及前沿问题。
  访问期间,董佳蓉博士进行了大量的文献翻译工作,为今后的研究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此外,还撰写了两篇学术论文。通过与当地学者交流、文献翻译及文章撰写等工作,董佳蓉深刻感受到中国学界与英国学界在人工智能及相关哲学领域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以及认识上的分歧与共识,获益匪浅,为今后研究工作的展开理清了思路。
  访问期间,董佳蓉博士完成了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工智能语境论范式研究”的大部分工作,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大量的资料补充,使其结构更为合理、内容更为充实。并就其中的一些存疑问题与当地学者进行了探讨。
  此外,董佳蓉博士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认真听取学术报告,增加用英语交流的机会,提高自身的英语口语能力。在剑桥期间,董佳蓉参观了很多知名大学,了解英国大学的教育制度和教学体制,了解英国大学的制度改革,尤其关注英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博士生培养方面的教育教学方法,为自身的教学工作开拓了视野,还搜集了相关学科的珍贵教材和视频资料。
  通过此次剑桥之行,董佳蓉博士不仅完成了大量的学术工作,还深刻感受了英国教育科研的文化内涵,国外学者频繁交流的氛围及严谨的治学态度,收获颇丰。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