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心青年教师王亚男结束英国学术访问回国

时间:2018-05-01

  

  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中心青年教师王亚男博士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自然与社会科学哲学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

  作为欧洲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重镇,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自然与社会科学哲学中心是世界各国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访期间,王亚男博士与合作者Eleonora Montuschi教授就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前沿趋势和核心主题展开了细致的讨论,与中心主任Roman Frigg教授就科学哲学的核心论题之一——科学模型的建构和表征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积极参与哲学系与该研究中心举办的各类研讨会和论坛,对一般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社会科学哲学的论域以及各门具体社会科学哲学如经济学哲学的研究内容和特征形成了系统深刻的认识。通过对国内外学者研究旨趣、特征和倾向的比较,发掘社会科学哲学的一些传统核心论题的知识增长点和创新视角,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带来了意义重大的启发。

  访问期间,王亚男博士针对研究计划“复杂性理论视角下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查找国外前沿资料,与相关领域专家保持密切沟通,对社会本体论研究与科学哲学的实践转向之间的内在关联进行了深刻把握,将方法论上的跨学科前沿视角与本体论上的奠基和锚定有机结合了起来,取得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此外,王亚男博士旁听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哲学、逻辑与科学方法系的专业基础课,如社会科学哲学、经济学哲学、哲学与公共政策等,总结了国外先进的授课理念和经验,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

  通过一年的学术访问,王亚男博士对国外科学哲学特别是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模式、特征和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积累了学术经验,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将会把这些经验因地制宜地运用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