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心青年教师李德新结束英国学术访问回国

时间:2017-06-29

  

  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中心青年教师李德新博士赴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The Needham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

  作为世界知名的科技史研究重镇,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是中西方乃至亚洲与西方科学技术史专家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在访期间,李德新博士积极参加每周三和周五李约瑟研究所进行的学术讨论会,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并经常与李约瑟研究所的各位同仁进行学术讨论。此外,李德新博士多次参加剑桥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的科学哲学研讨会(Research Seminars on Philosophy of Science),就科学哲学的研究现状尤其是物理哲学的研究现状与国外学者进行讨论,李德新博士感受到英国学者在科学哲学尤其是物理哲学领域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内容的区别与联系,受益匪浅,有助于今后的学术研究。

  访问期间,李德新博士就自己的课题“量子场论的语境论解释”展开了研究,对量子场论解释的核心论题进行提取,并为量子场论语境论解释的提出奠定基础。剑桥大学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资料丰富,李德新查阅并收集了非常珍贵的关于物理学哲学的书籍和学术论文,为课题的进一步展开积累了大量资料。

  在英国假期期间,李德新博士与李约瑟研究所的几位同仁沿着英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哈德良长城进行了徒步之旅。沿着哈德良长城国家步道,途径起伏的田野,美丽的村庄,经过天然的牧场,再到古老的城堡,感受了英格兰的美景和文化。此外,李德新博士还参观了大英博物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国家美术博物馆等等。通过半年的学术访问,李德新博士对国外科学哲学的研究模式有了更深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归国后将借鉴国外的经验,通过把握物理哲学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

(与李约瑟研究所同事合影)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