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我中心4名师生参加“首届全国生态学哲学研讨会”

时间:2017-02-28

  

  2017年2月23-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办的首届全国生态学哲学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态学范式争论的哲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西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院校及研究机构的约3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中心赵斌副教授以及王雯、张建鑫、张亚玲三位博士研究生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其中赵斌副教授在会期首日举行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态学范式争论的哲学研究”开题论证会上,代表子课题负责人殷杰教授就其子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其他几位中心博士生作为项目参与人也分别做了项目研究报告。

  会期第二日议程为“首届全国生态学哲学研讨会”。会议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肖显静教授主持,海南师范大学生态文明研究智库、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叶平教授作了题为“环境科学的性质、体系结构和发展特征”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崔骁勇教授作了题为“从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看生态学的发展”的报告。会议第二阶段的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崔骁勇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肖显静教授作了题为“生态系统能量说:本体论的整体论”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丞讲师作了题为“群落的内涵研究”的报告。第三阶段报告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雷毅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葛永林教授作了题为“哲学思辨在生态学中的映射”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松教授作了题为“走出机械自然观”的报告,河南师范大学政管学院王海琴教授作了题为“生态现象学?元?哲学研究”的报告,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翠平讲师作了题为“生态学整体论与还原论争论研究”的报告,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王雯博士生作了题为“群落演替的机体论与个体论争论研究”的报告。第四阶段的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松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所严火其教授作了题为“美国综合养分管理学科的整体论意向”的报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雷毅教授作了题为“环境整体主义的生态学基础”的报告,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赵斌副教授作了题为“整体论语生态系统思想的发展”的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立国副教授作了题为“生态系统:系统生态学知识如何可能的认识论模型初探”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何进作了题为“生态系统能量路线图:还原论者的整体论” 的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肖显静教授主持,在一番总结陈述之后,与在场与会专家商讨成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最后,会议一致通过成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由肖显静任理事长,叶平、郑慧子、崔骁勇、田松、包庆德、严火其、葛永林、雷毅任副理事长,毕丞任秘书长,王海琴、赵斌、牛海山、叶立国、韩辰锴、王翠平、林祥磊、李际、范祥东、杨会丽、陆群峰、高衍超任常务理事。最后,首届全国生态学哲学研讨会在全体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