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心青年教师杨维恒结束英国学术访问回国

时间:2016-11-15

  

  2016年5月至2016年11月,中心青年教师杨维恒博士赴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The Needham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杨维恒博士以李约瑟研究所为学习研究的基地,积极参加剑桥大学各类学术活动。每周五都参加李约瑟研究所的例行研讨会,认真听取相关学者的报告,积极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并多次访问剑桥大学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系,就国外生物学哲学的研究现状,以及生物信息语义学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科研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

  访问期间,杨维恒博士针对其研究背景和选题内容,对国外生物学哲学中对“信息”研究的历史动态以及相关语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完成了2篇学术论文的撰写。除此之外,还充分利用了李约瑟研究所的便利条件,在剑桥大学图书馆、李约瑟研究所图书馆以及惠普尔图书馆等查找到数十本重要的英文书籍并扫描存储,这些书籍涵盖了其主要的研究领域以及感兴趣的相关领域,为其在今后学术研究的工作中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在工作学习之余,杨维恒博士还先后走访了英国许多的城市如伦敦、约克、爱丁堡、圣安德鲁斯、贝尔法斯特等,参观了大英博物馆、国家科学博物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国家美术博物馆以及部分当地博物馆等,这些都从广度上为其今后的学术研究扩大了视野、扎实了基础。

  通过此次访问,杨维恒博士不仅在学术上获得了巨大的提升,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其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拓宽了学术视野和眼光,而且认识和结交了许多国外的学者友人,加深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与李约瑟研究所之间的交流,收获颇丰。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