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媒体报道

《山西日报》登载我中心殷杰教授先进事迹

时间:2006-05-08

 


  《山西日报》200657日第一版以“哲学殿堂的求是者:记“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西大学教授殷杰博士”为题,登载我中心殷杰教授先进事迹。全文如下:

 

哲 学 殿 堂 的 求 是 者

——记“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西大学教授殷杰博士

  29岁,破格晋升为教授;

  30岁,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是我省迄今为止获得的惟一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也是在这一年,成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31岁,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

  ……

  现年32岁的殷杰是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五四”到来之时,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授予12位同志“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殷杰便是其中之一。在表彰会上,他代表获奖者发出了题为《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伟大征程中展示新风采、建树新业绩》的致全省团员青年倡议书。

  哲学总让人感觉神秘,而探寻这位年轻哲学研究者的成长经历却会发现,这条道路是靠踏实的求学态度与务实的研究作风打造成功的。

  叩响哲学之门

  有人说,只有天才才能成为真正的哲学家,而殷杰却是一个勤奋造就的天才。生长在农村的他,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贫寒与条件的滞后而视野闭塞。上学以后,书本让他大开眼界,他贪婪地汲取着知识,以执著的信念和坚定的意志刻苦学习。每次考试,文科类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山西大学哲学系录取。

  刚上大学,一位老教授给同学们出了个题:“哲学是什么?”同学们的回答莫衷一是,最后,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哲学既是一切,又不是一切,它从来不寻求一个确定的答案,也不给出一个最终的真理。然而,作为爱智慧的哲学,总是不断地启发着人类在迈向真理的途中永不停止。”这一席话给殷杰开启了智慧之门,他完全为哲学的魅力所着迷。

  当许多同学在抱怨哲学的枯燥,以及与现实相脱节———找不到好的工作单位时,殷杰却沉浸在哲学的浩瀚天地中难以自拔。本科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免试推荐为科技哲学专业的研究生,从此开始了他在哲海探行的新航程。就这样,1992年至2002年,十年间,殷杰在山西大学分别获得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1999年受聘为山西大学教师。
盛开学术之花

  当殷杰还停留在表象的、以兴趣为诉求的感性层面时,引领他进入到哲学学术殿堂的导师———郭贵春教授出现了。

  殷杰至今仍对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的经历记忆犹新。当时,他用30多页稿纸写出1万多字的论文,怀着忐忑不安而又期待的心情,递交给了导师。几天后,当从导师那里取回论文后,殷杰大吃一惊,导师不仅对论文的思想和文字逐字进行了修改,而且就连自己粗心写错的字和符号,都一一指了出来。如此三易其稿,论文被修改得密密麻麻,到最后定稿时,几乎一半的文字被改动。最终,这篇文章发表在了中国哲学类最高期刊《哲学研究》上。在此期间,导师从未对殷杰求学的不严谨说过只言片语,然而他无声的行动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却深深影响了殷杰。

  几年来,殷杰主要涉猎于科学技术哲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科技文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共出版专著、合著、教材8部,200多万字,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国家一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受到学界普遍关注。

  特别是发表在中国人文社科类最高级别刊物《中国社会科学》2003年第3期上的《论语用学转向及其意义》,目前我省仅有为数不多的几篇文章发表在该杂志上。

  2004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揭晓当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殷杰的博士学位论文《哲学对话的新平台———科学语用学的元理论研究》榜上有名。这是自1998年全国开始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来,我省获得的惟一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5年,教育部公布了2004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名单,殷杰成为我省人文社科领域的惟一入选者。
结出实践之果

  学术论文的成就仅仅代表着一个人理论水平的高度,而如何将理论进行转化才是研究者追逐的目标。

  对于年仅32岁的殷杰来说,他目前已经独立或参与完成以及在研项目共有12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共5项;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开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7项。一些项目立足于我省经济和社会的现实状况,通过分析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和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和策略。

  在由他主持完成的“山西科技旅游资源开发的对策和建议”中,殷杰提出了提高对科技旅游意义的认识,加强科技旅游的科学规划和管理;提高对我省科技场馆旅游的认识,加强科技场馆的管理突破和创新;提高对科技园区旅游的认识,加强科技园区的市场宣传与运作等观点。

  该课题的提出,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省科技厅认为,该项目采用理论与实践、资料分析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和路线,在国内首次系统、全面地分析了科技旅游这一现代旅游新景观的基本理论,尤其是立足于文物古建大省,考察整理了山西省旅游资源开发中的优劣之处,提出应把开发山西科技旅游资源置于战略发展地位,提出一系列包括科普教育、科技资源整理宣传、编写《山西科技旅游导游》一书、建立山西科技馆、开展“山西科技旅游日”活动在内的意见建议。由于这份报告实践性强,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省科技厅全文采纳。

  在做研究的同时,殷杰还诲人不倦。有意思的是,他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中,有不少比他的年龄还要大。在讲课中,他注重知识传输和品德养成,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维能力。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一步一步来,不要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只有年轻时一点一滴地积累再积累,才能描点成线,圈线成圆。”殷杰说。


  (记者周江 实习生张科科)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