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4年年会综述

时间:2015-01-07

         2015年1月6日,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省科协、省科技厅相关领导、以及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院校的研究会理事以及会议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进行了2014年研究会工作总结,并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展望。会议共分四个议程。
        第一阶段: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由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培富教授主持。山西省科学技术研究会部长苗洪泽、山西省科技厅高新处张克军处长对本次大会的召开做出工作指导和重要讲话。
        第二阶段:工作总结。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殷杰教授做了详细的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分八个方面,对2014年研究会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
        1.研究会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方针和政策,规范化地开展活动,与时俱进,在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组织建设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研究会注重获得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在过去一年里,研究会广泛吸收了全省各高校及相关单位自然辨证法事业的从事者和参与者,并努力获得来自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包括山西省科协学会部、山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等部门都给与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发展以重要的指导和很大的支持。
        3.研究会积极承担省内各高校的自然辩证法课程教学。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各会员单位努力钻研业务,采取更加新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进一步推动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持续进步,为省内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研究会坚持办好《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会刊。在2014年,研究会主办的国家一级学术刊物《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有了很大进步,受到学界一致好评。2014年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发布了首份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报告,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和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主办的《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在“哲学类”期刊中位列全国第四。
        5.研究会积极举办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促进人员学术交流。2014年我研究会会员单位积极主办与承办了“首届认知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三届中国工程史研讨会暨工程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员积极参加了国内众多众多学术会议。这些学术会议的举办和参与深化了我省自然辩证法研究广度和深度的同时,也扩大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影响力。
        6. 研究会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取得很大成就。殷杰理事长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学术出版与获奖、服务经济与社会、学科建设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全面展示了研究会一年来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培富教授主持的《山西省首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研报告》,得到了山西省科协的立项支持,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晓鹏的高度肯定和亲自批示。
        7. 研究会不断推进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发展与存在的问题。山西省自然辩证法领域的同仁们在2014年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到社会服务,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使得自然辩证法事业扩展到了全省各地市和各单位。但研究会目前工作还存在着若干问题,殷杰理事长对此一一指出,并就这些问题的改进提出了意见。
        8. 2015年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的工作展望。殷杰理事长指出需要对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进行科学地思考,提出要尊重常识、捍卫理性、重建价值三个重要的建议。最后,殷杰理事长呼吁大家团结一心,奋力开拓,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推进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的更大发展。
        随后,徐继开副理事长、段志光副理事长、王秦俊副理事长、毛建儒常务理事等就殷杰理事长的报告进行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第三阶段:专题报告。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肖显静教授陈述。肖显静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新时期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革命性趋势》。肖教授以探讨科学技术哲学的出路为出发点,引出了对科学技术哲学历史与现状的反思,并就此提出自己的看法:科学技术哲学正面临着革命性的变革。
        肖教授以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等为核心展开论述。科学哲学,他指出要从哲学走向科学与社会,注重理论的应用及其与社会的关系,从科学的一元论走向多元论。技术哲学,肖教授采用文献计量分析的方法,对技术哲学的工程派和人文派两个方面做了分析,并给出了研究的展望。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哲学研究,他主张从主题的研究走向方法的和观念的研究,并从主题的创新、方法的演进和观念的变革三个方面做了细致的分析。最后,肖教授探讨了由科学、技术以及社会自身发展引发的革命性趋势,分别是,科学哲学:走向分支科学哲学;技术哲学:走向具体化的技术;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哲学研究:走向自然和社会。
        在报告的尾声,肖教授列出了2012年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组织完成的“全国高校哲学社会战略规划研究”中有关“科学技术哲学”的部分,包括科学技术哲学经典文献研读、科学思想史综合研究、技术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当代科学前沿的哲学研究、STS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科技时代的人类境遇问题、中国传统哲学与生态哲学关系等等。
        肖显静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分析全面、阐述深刻,分别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把握了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和革命性趋势,该报告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各理事和会员开阔了视野,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第四阶段:理事长工作会议。
        下午的工作议程安排进行了研究会理事长工作会议,会上继续讨论了上午的工作报告,对2014年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工作进行了再次的总结,肯定了一年来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会议还对2015年的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和规划展望,同时确定了2015年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年会在山西医科大学新校区召开。
        2015年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年会的召开,不仅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巩固已有成果,吸取有利经验,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来年工作的开展,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本次大会组织工作严密、工作报告严谨细致,讨论环节争鸣热烈,实现了会议的预期目标,在山西省哲学学术界形成了良好影响,为省内外学界了解山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提供了很好的窗口,进一步地推动了山西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发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