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中心郭贵春教授被遴选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大纲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

时间:2010-12-05

  20101129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下发文件通知:经教育部同意,并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审批确定,我校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郭贵春教授被遴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大纲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殷杰教授为课题组主要成员。《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大纲编写课题还纳入了教育部社科规划重点项目,获得30万元经费的支持。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号)”文件,为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需要,近日,中宣部和教育部启动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计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写工作。
  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5门,分别由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教授、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教授、山西大学校长郭贵春教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主要成员由全国10多所重点院校、中科院系统、党校系统的36名教学科研一线骨干组成。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编写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受到中央领导、相关部委和各高等院校的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研究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公共必修课。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2010121日,中宣部、教育部在北京主持召开了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编写工作启动会议。中宣部、教育部相关领导传达了中央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有关精神,宣布了5部教材的首席专家和课题组成员。《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大纲编写课题组由我中心郭贵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主要成员有东北大学陈凡教授、清华大学吴彤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明国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肖显静教授和山西大学殷杰教授。
  启动大会结束后,《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大纲编写课题组由首席专家郭贵春教授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参会的有编写组主要成员陈凡、吴彤、张明国、肖显静、殷杰六位教授。会议经过深入讨论,在《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大纲编写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体例和分工以及时间进度安排等主要问题上达成一致。
  《自然辩证法概论》课主要进行马克思主义自然  辩证法理论的教育,帮助硕士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科学观、技术观,了解自然界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认识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培养硕士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此次教学大纲的编写对推动我国高校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的教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对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