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心开展安全消防知识宣讲报告会

时间:2010-10-17

   为了进一步做好“双安”工作,提高职工的事故防患意识和突发事件自救自保能力,为教学科研提供和谐稳定硬件环境,1015日下午,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邀请了太原市政安消防科教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了防火知识宣传讲座活动,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科普宣讲。
  太原市政安消防科教中心李晓梅首先简单讲解了地震自救急救知识,随后对常见各种火灾的发生、预防、逃生自救等进行了详细解说。安全事故主要有火、盗、抢、交通事故等,其中致人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80%是火灾。火灾的起因包括烟头、电器、煤气、蚊香等常见火源。烟头的中心温度达800度,而纸张、木器、衣服等的燃点一般在100-200度间;电器火灾占总火灾的45-65%,家用电器的电线大都好多年都不换,超过了使用寿命,很容易发生问题,而电线埋在易燃装潢材料中更易着火。
  水只能浇灭固体物着火,其它如食用油、汽柴油、液化汽、电器等着火都不能用水来灭火。过去常用的“冷火302”灭火器只能扑灭AB两类火情,已被淘汰不再广泛使用。目前推广的绿色环保灭火器主要是水基灭火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绝大部分火灾初期使用。当灭火器压力表在红色区域时,表示压力过小,需要更换灭火器。
  遇火灾发生时,首先一定要冷静分析形势,要避免向光心理、从众心理,防踩踏,防烟呛,可用拧到不滴水的毛巾对折3-4次,达8层以上时捂口鼻,可以坚持2-3分钟逃生;在房间时顺墙角爬行外逃,越窗时注意借用工具,如绳索、窗帘、床单等,弄湿后可以增加韧性。
  本次宣教活动使大家学会了灭火器的使用和保养,学到了许多事故逃生常识。进一步认识到了火灾频率虽然不高,但它就在我们身边,一个疏忽大意就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或生命安全。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大家都觉得应该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开始,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保证国家财产和个人生命安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