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相聚相勉,共度佳节

时间:2010-09-18

  916日下午,由山西大学社科处主办,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山西大学“渊智沙龙”(第二期)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山西大学副校长刘维奇教授、高策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学校各人文社会科学一级研究所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沙龙。
  刘维奇副校长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状况,肯定了文科一级科研机构在学校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他说,目前我们以8%的研究人员,拿到了全校文科21%以上的科研经费,完成了27%以上的研究成果,这充分证明我校文科一级研究所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高等院校有三大主要职能,一是教书育人,二是科学研究,三是服务社会。山西大学要建设具有地方示范性作用的研究型大学,研究型体现在什么地方?下一步研究所的规模要不断扩大,要承担起学校科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希望大家起到带头作用,把自己各种学术活动和学校定位牢牢地结合起来,把个人命运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带动全校老师做好科研工作。他说,希望以后的“渊智沙龙”能由各研究所来主办,成为学校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场所。
  高策副校长在会上详细介绍了科学技术哲学这门学科在国内的发展历程、在山西大学的成长过程以及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的运行模式。
  科学技术哲学是一门年轻学科,早期叫自然辩证法,到1996年前后更名为科学技术哲学,成为哲学学科中一个很重要的二级学科。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时就设立在山西大学,到1986年便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自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1995年科学技术哲学学科成为山西省重点学科,1998年获得了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被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2年,获得了科学技术哲学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我们又获得了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成为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12月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山西大学第一个文科博士点。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连续三届获得了全国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1项,二等奖2项,并较早地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等,都有我们的毕业生作为学术或领导骨干。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学科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几方面确实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心之所以能够稳步快速地发展,首先得益于凝练的研究方向。中心研究方向的确定是一个长期凝练和积淀的过程,其三个方向,一是科学哲学,再细化点是科学实在论,是郭贵春校长作研究生时的方向,这个方向30多年来从没有变过;第二个方向是自然科学前沿中的哲学问题,这个领域也是从80年代初期开始至今;第三个方向科学思想史,和科学史密切相关,从86年至今也一直没变过。能够坚持30多年不变,积淀是非常厚重的,这也逐步凝结成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的研究特色。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管理体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从体制到运行机制再到评价体系都依照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中心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组成要求有2/3的校外专家,其最大的作用是做学术规划、项目规划,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期间,基地每年有2-3个重大项目,5年共有10项多。这些项目的确定,首先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学术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分年度的项目名称,然后提交学术委员会讨论并投票表决。项目确定后由教育部进行全国性公示和招标,每年的项目由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专家来承担。这样山西大学就吸引了一大批全国科学技术哲学研究领域最优秀的顶级专家作为研究人员,形成了国内一流的研究队伍,产出全国一流的研究成果。
  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将对基地重大项目资助方式进行重大改革。各重点研究基地要充分发挥全国高水平学术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培育精品,提升能力,确定中长期研究计划和内容,设计五年项目研究方案和子课题,通过项目汇聚学术队伍,强化特色,创新学术,铸造品牌,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
  接下来,山西大学社科处孔富安处长介绍了学校各一级研究所研究特色和学术带头人情况,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充分抓住各自的学科特点和研究特色,广开思路,再出成绩,出好成绩。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图书馆和办公场所。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