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心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0-06-17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0611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宾馆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郭贵春教授、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胡新和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肖显静教授、清华大学卢风教授、山西大学殷杰教授。山西大学高策教授因故没有参加会议,他委托殷杰教授为他发表了意见。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于20106月进行了换届,并报教育部备案。本次会议是换届后第一次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有:①宣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②为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③修订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④讨论并议定重点研究基地“十二·五”发展规划。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殷杰教授主持。会议应到委员9名,实到6名,达到了三分之二的要求。
  会议上,殷杰教授介绍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科研创新团队在“十一五”期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出色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详细介绍了科学技术哲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二五”发展规划起草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内容,包括战略目标、发展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等等。
  会上各位委员都分别发了言,大家一致对中心“十一五”期间所取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出版著作近50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7篇,在《哲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1篇,这些数字不仅具有说服力,更具震撼力。中心在学术研究方法、研究范式、研究纲领等方面既有很好的传统,又有新的突破,在基础理论研究上一直稳步向前,不断积累,这种学术奉献精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这些成绩和品质是中心在最近基地评估中能脱颖而出,被评审为优秀的内在因素。
  对于中心“十二五”总体建设目标,委员会们同样也表示了赞同。作为惟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代表着国内科学技术哲学的学术水平,必须把自己放在国际范围内来考量,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在这样的背景下,瞄准学派和国际化两个方面来作规划是有远见的。学派是走向国际化的最好途径,形成学派对于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的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既要继续凝练“语境研究纲领”的学术核心,又需要通过一系列社会性学术活动团结全国优秀人才,听了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语境论的研究特色体现到科学技术哲学的各个方向上。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在语境的旗帜下,将工程哲学、技术哲学、产业哲学,甚至伦理、逻辑等方面都做强做大,并兼顾到科学技术哲学新的学术增长点,使之更协调、科学、有序发展。由此,大家建议再次或多次举办全国性博士生学术论坛,举办专门的“语境论”学术研讨会,把“语境论”在国内学界贯彻下来。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