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召开2009年年会

时间:2009-10-12

  20091011日,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太原科技大学召开了2009年年会,会议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与太原科技大学共同承办,参会人员共60余人。山西省科协学会部部长苗红泽先生、山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克军博士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勤教授、山西医科大学副校长段志光教授、山西中医学院副院长李华荣教授、山西省娄烦县县长张秀武博士等。中心领导殷杰教授、张培富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优秀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人文社科系武杰教授主持。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期刊社社长、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培富教授作了关于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总结报告,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所长、博士生导师殷杰教授作了题目为“科学技术哲学发展报告(20082009年)”的大会主题报告,研究会副理事长、太原理工大学法学系秦志敏教授作了新一届理事会工作安排。会议表决并通过了山西省自然辩证研究会新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以及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人选。
  在山西省科协和中国自然辩证研究会的正确领导下,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努力为繁荣我省和我国的自然辩证法事业做贡献。协助省科协开展全国性的科学周活动和科普讲座活动;协助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召开全国性会议;努力办好《科学技术与辩证法》杂志,使之成为国内自然辩证法学科的核心期刊,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积极协助会员单位山西大学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工作,特别是发挥学会组织的作用,沟通山西大学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关系,协助与全国各地相关学会的联系。“十五”期间,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建设不断攀上高峰,成为山西省惟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惟一的文科全国重点学科。太原科技大学,成功申报获得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山西省第2个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
  在科学研究方面,会员每年都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及省级各类科研项目。出版和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学术论著,科研成果频频获奖。代表性成果有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等。特别是理事长郭贵春教授获得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这是山西省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目前获得的最高奖项。

  “十一五”期间,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将一如继往,积极参加国家和各行各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参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论证与咨询工作,为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思维,传播科学方法;宣传和普及自然辩证法知识,培训自然辩证法工作者,提高自然辩证法课程的教学质量;开展自然辩证法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编辑出版学术书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发展同国内外的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思想史及其它交叉学科等学术团体的友好联系;充分发挥山西大学作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发展核心的作用,依托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北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高校的核心教师的作用,加强交流与合作,把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