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0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09-10-12

各位领导、来宾和会议代表:
  我受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委托,对一年来研究会的工作做一个简单的汇报总结。在此之前,我首先代表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对于太原科技大学积极筹备这次年会付出的努力和辛苦,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诚挚欢迎来自各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嘉宾参会,你们的到来就是对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发展的支持,还要特别欢迎首次参加年会的各位代表的到来。
  一、坚持正确的办会方针和政策。
  山西省自然辩证研究会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与政策,接受山西省科协和中国自然辩证研究会的领导,规范化开展本研究会的活动,努力为繁荣我省和我国的自然辩证法事业做贡献。
  二、注重获得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
  在过去一年里,山西省科协学会部、山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等部门给与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发展重要的指导和很大的支持,既包括工作各方面政策上的指导,也包括研究课题的申报和开展的支持等。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娄烦县等单位积极支持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发展,包括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
  三、坚持办好《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杂志。
  在过去一年中,我会主办的国家一级学术刊物《科学技术与辩证法》有了很大的改变和进步。首先,该杂志的主要领导作了调整,由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山西大学校长郭贵春教授亲任主编,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殷杰教授做常务副主编。在新一届杂志编委会的领导下,《科学技术与辩证法》从形式到内容都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从2009年第4期开始,杂志更名为《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栏目设置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在学术界受到一致好评。《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杂志在过去一年里充分展示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事业的新形象、新成果,成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与全国乃至国外进行交流和联系的重要桥梁与窗口。
  四、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取得很大成就。
  我会会员过去一年中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出版和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学术论著。科研成果也频频获奖,代表性成果有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过去一年中有多人次赴美、英、加、日等国作学术访问和交流,并邀请美、英等国知名学者来我省作学术交流,促进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向更高学术平台的发展。
  五、不断推进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发展。
  总体来说,相比全国中西部的其他省份,山西省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条件是比较差的,作为学术性比较强的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发展必然受到影响。但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山西省自然辩证法领域的同仁们还是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一方面,传统上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比较强的单位如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不断推进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发展,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到社会服务,都取得了重要成就;另一方面,通过这些学术传统比较强的单位的带动和辐射,特别是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这些年来的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使得自然辩证法事业扩展到了全省各地市和各单位,今天在座的一些参会代表就是首次参加我们的年会,成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有生力量。
  六、存在的问题与进一步发展的思路。
  在过去一年研究会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比如学会会员集体活动开展得不够多,对会员关心不够。由于学会工作人员全是兼职干工作,这样人力、时间等就时常感到严重不足,有些工作就不能很好地开展,甚至会有一些失误,比如有时省科协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工作安排落实不够到位等,这些应着力改正。
  今后研究会的工作,应一方面加强秘书处的力量,做好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兼顾;另一方面,应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发展山西省的自然辩证法事业,这也是以往工作中不够重视的方面。比如办年会,不能仅仅依靠少数单位来举行,全省各个高校、单位都应参加到办年会的工作中,同时可以获得省科协、地方政府、企事业部门的支持。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广范围地听一听大家更方面的意见,努力把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搞好。
  七、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一些工作思路介绍
  200981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了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我介绍一下一些常务理事的主要观点,看对我们研究会今后工作的开展能否有所启示。
  任定成常务理事认为,在“为国服务”方面,还可针对与我们专业有关的一些社会性的突发事件,搞一些小型的座谈会,集中力量建言献策,有条件可以和其他学会联合搞。
  陈凡常务理事建议,理事大会可以实行京内京外轮流召开,地点和形式可以有所变化。如中央最近刚刚批准辽宁沿海经济开发带战略。这样的重大决策能不能作为会议的主题?每年国家都有一些重大事件和战略,我们的大会应该关注并有所体现。
  刘大椿常务理事认为研究会的工作力求务实和更有成效。如关于科学技术的观念,过去只讲发展科学技术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已经有了新的问题。科学技术是不是只有正面的价值,还是也有负面的价值? 2000年以前,国家领导人很少谈科学技术的负面问题,但是现在开始谈了。这也正是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应该组织研究的份内之事。
  欧阳志远常务理事认为,我们学科发展的危机是实际存在的,将来怎么走,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应该解决本学科如何为国服务的问题,通过它来谋求学科自身的发展。我们的很多语言不仅和实际工作界很远,而且和科学界、工程界也比较远。新补进我们这个学科的教师,对我们这个学科的基础和传统,其实不怎么熟悉,也没有什么像样的科学根底,大多是搞文科出身的,他们需要了解我们这个学科的传统。
  胡志强常务理事认为,学科发展涉及学科建制的完善。其中,作为学科建制的一个方面,学术奖励制度应该完善起来。如可以借各种各样的机会设立某个大奖,逐渐提高它的声望。在对于研究生的激励方面,从实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因此在新的会议上应该把学生的活动办得更加周到、细致一些。
  金吾伦常务理事认为,自然辩证法本身的形象还需要继续塑造。要抓亮点、抓活动,通过活动造成自然辩证法在全国的影响,提升自然辩证法的社会声望。学科建设工作也非常重要,两方面应该同时进行,二者怎样结合,应该考虑得更深入一些。我们还应该吸引一些对自然辩证法有兴趣的科学家,参加我们的研讨或合作。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有一个网站(http://www.chinasdn.org.cn/),网名就叫“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希望大家关注并经常上去看一下。
  以上就是我的简要汇报,不周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