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时间:2009-09-13

        为了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促进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200999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表彰了一批对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500家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全国教育系统单位中,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是唯一一家哲学教学与研究单位。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始建于1978年,2000年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拥有科学技术哲学国家重点学科、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科学技术史及哲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中心主任郭贵春教授是国内著名的科学哲学专家,任山西大学校长、教育部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高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其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培养的博士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次。
  在郭贵春教授的带领下,中心提出了语境论的科学哲学研究纲领,在科学实在论、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实现了令人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了富有自己特色的科学技术哲学知识体系和研究风格。中心学术团队被评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中心主办的《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期刊在国内学术界有着广泛的影响;与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等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互访机制,已成为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全国性学术交流中心之一。
  中心形成了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编著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高等学校教材《科学技术哲学概论》、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科学实在论教程》等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优秀教材。
  目前,中心制定了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正在努力建设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学派特色的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