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综述

时间:2018-01-21

  

  2018年1月17日,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山西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院校的各位理事、山西省各高等院校从事自然辩证法研究的专家学者、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部分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进行了2017年研究会工作总结,并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尤洋教授主持。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武杰教授进行致辞。之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做了发言,他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祝贺本次年会顺利召开,并回顾了自然辩证法在我国与山西省的发展历史,董春雨指出,现在自然辩证法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凝心聚力,加强交流,深入合作,共谋发展。

  接下来,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会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做了详细的工作总结报告。殷杰教授从中心工作、主办会议、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等五个方面对研究会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号召大家贯彻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有关指示,积极参与科协“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不断改革创新,在2018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个性化知识》的学术报告。董春雨教授以羽毛飘落为例,引出了传统知识论追求普遍必然性知识的局限,然后分析了当下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的原因与意义,指出在大数据技术背景下,个性化服务、私人订制等成为可能,因此从知识论角度来看,追求特殊的、个性化的知识也将成为必然。报告结束后,与会同仁对报告作出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由主持人尤洋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今后的发展,要将学习、思考、启示更好地结合起来,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不断改革、积极创新,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推向新的发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