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中心举办2017年全国数学哲学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04-23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和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共同主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具体承办的2017年全国数学哲学学术研讨会于4月15-16日在山西太原成功召开。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文兰教授、张景中教授,新加坡科学院院士庄志达教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曲安京教授以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及国内其它一些高校及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殷杰教授亲临会场。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康仕慧副教授主持。会议首先邀请殷杰教授致辞,他对山西的历史及文化、山西大学、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及数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及影响做了重点介绍,希望在与同行的交流与相互支持中,共同推动中国数学哲学的发展。接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刘晓力教授致辞,她从中国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的建制、目标、传统、现状及未来做了精彩发言,认为中国的数学哲学研究后继有人、前程灿烂,具备与国际同行共同交流的条件,有在国内重新崛起的势头。最后,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郝兆宽教授致辞,他以数学与哲学的共同发源地——古希腊为典范,希望数学家、逻辑学家、数学史家与哲学家一起共同探讨数学的哲学问题,把理想变成现实。他们共同表达了对本次会议和数学哲学研究在中国的未来的期许。

  开幕式—殷杰副校长致辞

  刘晓力教授致辞

  郝兆宽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研讨围绕数学基础、自然主义与实在论、弗雷格与哥德尔、数学史、数理逻辑五个主题展开,由5个大会报告和17个主题报告构成。

  第一个大会报告题为《数学理论与虚构作品——一些语义学、本体论、认识论及其它方面的比较》,报告人为首都师范大学的叶峰教授,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晓力教授;第二个大会报告题为《近现代数学史研究的一个视角——Lagrange与Gauss代数方程理论的比较》,报告人为西北大学的曲安京教授,主持人为陕西师范大学的黄秦安教授;第三个大会报告题为《略论数学特质》,报告人为北京大学的宋春伟教授,主持人为首都师范大学的叶峰教授;第四个大会报告题为《微积分基础的哲学思考》,以远程方式进行,报告人为中科院的张景中院士,主持人为中科院的文兰院士;第五个大会报告题为《数学结构主义的本体论》,报告人为山西大学的刘杰副教授,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的许涤非副教授。

  叶峰教授做报告

  曲安京教授作报告

  宋春伟教授作报告

  张景中院士远程报告

  刘杰副教授作报告

  五组分主题报告中数理逻辑专题是本次会议的一个创新和亮点,报告人也都是数理逻辑领域的一流专家,尤其庄志达教授是一位在该领域创获巨大、贡献深远的专家,他报告的题目为《通过非标准模型看数学哲学》,主持人为中科院数学科学研究所的集合论专家冯琦教授。

  庄志达教授作报告

  会议闭幕式上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郝兆宽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并展望了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方向。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在全国科学哲学界的影响力,也将推动国内数学哲学事业的发展,为数学与哲学对话搭建良好的学术平台。

  殷杰副校长与文兰院士合影

  殷杰副校长与新加坡庄志达院士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