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心殷杰教授著作再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时间:2022-11-27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我中心殷杰教授的著作位列其中。这是继殷杰教授著作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来,又一入选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前身为《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是国家奖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形式,入选成果政治方向正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开拓性,反映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相关领域的领先水平,体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是国家对入选者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种至高肯定。

殷杰教授此次入选的著作《社会科学哲学的语境论研究纲领》,以语境论世界观作为社会科学的哲学基础,给出了社会科学本体论、知识论和方法论困境的语境论解决方案,论证了社会科学具有同自然科学一样的科学解释地位,凝练出社会科学研究的三种新范式,提出了社会科学哲学的语境论研究纲领,指出回归“人的科学”是解决社会科学合法性问题的根本路径。该专著体现出较强的学术性和创新性,将语境论对于社会科学研究的反思价值提升到语境论纲领对社会科学哲学深层架构的建构价值,为社会科学哲学未来发展寻求新的理论基点或可供选择的研究路径,反映了国际社会科学哲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社会科学本身及其哲学研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同时,该专著对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者充分理解各自理论方法之间的关系、相互促进提升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对社会科学领域新的研究方向和新的交叉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向作用,呈现出同具体学科相融合的实践与应用价值。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封面、统一形式、统一标准”的方式组织出版入选成果,并对入选作者进行表彰奖励,一般会由中宣部部长代表中央亲自颁发荣誉证书。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