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我中心青年教师赵雷博士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术访问

时间:2019-12-30

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资助,我中心青年教师赵雷博士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自然与社会科学哲学中心(CPNSS)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

此次访问期间,赵雷博士将围绕“当代自然主义视域下的社会科学哲学”展开研究。自19世纪社会科学以一门独立的学科体系出现以来,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实证主义、诠释学、批判理论为其哲学基础的三种研究传统。然而,这三种哲学传统为社会科学所构建的哲学基础,并未达成一种统一的共识,来为社会科学的逻辑、方法以及说明模式,提供一种统一的分析框架,从而引发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系列争论,在本体论上表现为个体主义与整体主义之争,在认识论上呈现为经验主义与理性主义之争,在方法论上凸显为说明与理解之争。赵雷博士在此次访问期间,将立足于当代科学哲学“自然主义转向”的背景下,主要对社会科学中的哲学问题进行了三个方面的研究。一是从本体论维度,重审社会科学的科学本质,回答社会科学何以可能的问题;二是从方法论维度,考察社会科学研究如何进行“自然化”的问题;三是从认识论维度,求解社会科学如何与自然科学构建连续性的问题。希望在访问期间,可以借助当代自然科学的一系列新发现、新成果,为社会科学构建一种基于当代自然主义的新的哲学基础。

除此之外,赵雷博士将定期参加自然与社会科学哲学中心开设的关于社会科学哲学的相关课程和讨论。另外,他还将利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图书馆收集社会科学哲学领域的相关前沿资料。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