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肖显静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6-10-27

  2016年10月24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显静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生态系统生态学:整体论的追求与还原论的局限”的报告,报告由中心王凯宁老师主持,60余位师生共同聆听。

  

  肖显静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九个问题展开。在“问题的提出”部分,肖教授给出了“生态系统”的定义,并根据定义引出关于生态系统实质的问题——生态系统是生物的存在,还是非生物的存在,抑或在两者之间?而这一问题,便涉及到生态系统整体论—还原论的争论。然后,肖教授遵循历史发展的线索,分别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坦斯利(Tansley A.G.)的生态系统整体论、林德曼(Raymond Lindeman)的生态学营养动力学、奥德姆兄弟(Howard T. Odum, Eugene P. Odum)的生态系统能量说(ecoenergetics)、对奥德姆兄弟提出质疑的“还原论者的整体论”(Reductionist holism)思想、柏滕(Patten B.C.)及其合作者的“网络生态理论”、乔根森(J?rgensen S.E.)的生态系统“系统论”。在这一过程中,肖教授具体呈现了生态系统整体论发展的线索及其逐步完善的理论脉络,亦展示了生态系统整体论发展过程中关于生态系统的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意义上的诸多问题。之后,对比整体论,肖教授谈到了作为一种“不同的声音”的还原论,指出了生态系统乃至生态学研究中还原论的现状与问题。最后,肖教授总结了其研究的主要结论及启发:生态学家或持生态系统整体论,或持生态系统还原论,这两种观念将会直接导致生态学家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以及研究生态系统。在本体论上,生态系统整体论的理念占据主导地位,但一旦涉及到具体的内涵时,一种纯粹的生态系统整体论是不存在的,存在的是温和的生态系统整体论或还原论。未来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研究应该体现生态学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因而,生物进化视角的、遗传视角的生态系统生态学,是未来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发展方向。

  肖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材料翔实、逻辑清楚、脉络简明、论述深刻、观点新颖,让在场师生充分体会到了科学哲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思路,耐人寻味。

  在提问交流环节,有同学针对“能量是否存在”、“黑格尔哲学能否应用到生态学哲学研究中”、“现象学方法为何是一种整体性方法”、“如果强还原论者的研究范式发展成熟,是否还原论会在生态系统研究中占据主导地位”等问题和肖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针对这些问题,肖教授一一做出解答,并鼓励大家多思考,多争论,开展思维训练。最后,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