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在太原举行

时间:2016-09-28

  2016年9月24日至25日,“第六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 在山西太原晋学苑如期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科学与社会》编辑部、《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编辑部主办,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大学与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发言、分论坛和闭幕式等几个环节。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张培富教授主持,他首先隆重介绍了特邀参会的三位学界前辈,分别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董光璧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前副理事长张碧晖先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伯聪教授。接着,邀请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教授致辞,他代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谈到科学社会学研究对中国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介绍了山西省省情、山西大学历史与现状及科学社会学在山西大学的发展成就。《科学与社会》常务副主编李真真教授、《自然辩证法通讯》主编胡志强教授也分别作了致辞。

殷杰副校长致辞

穆荣平理事长致辞

  本次会议以“科学社会学与科技创新”为主题,通过两场大会主题报告、五个专题分论坛和一个圆桌论坛三种形式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

  第一场大会主题报告,由河北师范大学韩来平教授主持,报告内容包括清华大学吴彤教授的《混杂和乱象的科学——以科学实践哲学的视角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董光璧研究员的《科学与资本结盟:是非与善恶》、山西大学张培富教授的《从科学社会史走向科学社会学——基于中央研究院评议会建制化的考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李真真教授的《多元价值博弈下的科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胡志强教授的《知识分配与社会公正》五场报告。第二场大会主题报告,由山东大学林聚任教授主持,报告内容包括广州行政学院李三虎教授的《数据社会主义》、上海交通大学李侠教授的《人才流动的动因与边界条件》、山西大学尤洋博士的《论集体合作的认识论研究——从维基百科谈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肖显静教授的《走向第三种科学——地方性自然科学》、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张碧晖先生的《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科学社会学的发展》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赵延东研究员的《负责任研究与创新在中国》六场报告。

张培富副理事长作报告

董光璧研究员作报告

李真真教授作报告

胡志强教授作报告

张碧晖先生作报告

肖显静教授作报告

李侠教授作报告

尤洋副教授作报告

  五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科学社会学理论问题和发展前沿”、“科学的社会研究”、“技术的社会研究”、“中国科技发展和科技政策问题研究”和“科学传播和公众参与问题研究”等专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其中“科学传播和公众参与问题研究”是本届全国科学社会学会议新增加的一个专题,同时也是本届会议的一个亮点。

  圆桌论坛是以往会议没有的交流形式,是本次即“第六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的一个创新点。该论坛以 “STS研究的中国化”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吴彤教授主持,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肖显静、李真真、胡志强、张培富、王克迪、赵延东、张增一、赵超、鲁晓、高璐等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圆桌论坛进行的热烈而富有成效,并一致认为中国的STS研究应该付诸社会实践和行动。

圆桌论坛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杜鹏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真真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并展望了我国科学社会学的发展。

  本次会议扩大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在全国科学社会学界的影响力,并将推动科学社会学在山西大学乃至在山西的进一步发展。

与会代表合影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