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招生信息

2022年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05-07

为规范我中心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研究生的选拔工作,进一步增强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山西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本着“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按需招生”的原则,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选拔对象:

硕博连读:国家统招全日制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含单独考试录取的硕士生)。

“申请-考核制”:符合学校的申请考核制要求的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20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二、选拔条件:

(一)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 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5. 本校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6. 拟申报专业原则上应与硕士期间所学专业一致。

(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 申请者学历应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者为全日制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

(2)应届硕士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20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3)申请者硕士毕业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5. 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申请者须承诺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6. 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3)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且作为第一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期刊发表了英文学术论文(须哲学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会认定)。

7. 申请者科研成果等符合以下学术条件:

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申请者要求在申请学科领域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刊物级别应为《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CSSCI)》 来源期刊(含扩展版)或《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收录的学术期刊。申请者成果要求是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且本人为第二作者。注:以上论文不包括书评、通讯、会议综述等非学术性文章和发表在杂志增刊的论文及国际会议论文。

三、复试方式

我中心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以网络面试方式为主。我中心远程复试软件平台拟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为备选平台。有关网络面试详情见文终附件“网络远程考核须知”。

四、复试安排

1. 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研究生一起参加复试;

2. 复试时间:2022年5月11日下午14:30开始;

3. 面试教师全部线上。

五、复试内容

1. 面试由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及以上专家组成面试小组(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学术创新能力、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

2. 复试采取综合面试的形式,考生最后成绩按综合面试成绩进行排序,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 在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和道德品质的考核上实行一票否决制;

4. 面试环节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评分(满分5分);外语口语听力评分 (满分10分);科研成果水平评分(满分20分);学历背景评分(满分5分);专业综合测试评分(满分30分);专业培养潜力评分(满分30分)。

六、录取

拟录取考生名单按照考生最后复试总成绩和所报导师的招生名额择优录取,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示。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2022年5月6日

附件:网络远程考核须知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