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招生

2023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一志愿考生适用)

时间:2023-03-22

为规范我中心硕士研究生复试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及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要求,本着“择优录取、公开公平、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条件

1.参加复试的考生(推免生除外)必须是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报考我中心且总分和单科成绩符合教育部划定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2. 符合学校复试要求的考生。

二、复试内容

1.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 分):采用笔试的方式,笔试科目为《科学技术史》(参考书:田长生主编,《科学技术发展史》,科学出版社)。

2.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 分)。对于面试老师所提问题进行作答。

3. 综合素质复试(100 分):全面考核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三、复试安排

1. 复试资格审核

时间:3月25日,上午10:00-12:00,地点:坞城校区文科楼7层702室。资格审核需提交的材料如下:

(1) 《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详见附件1,须打印后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

(2)《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详见附件2,审核意见不能为空,签字盖章清晰有效);

(3)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同页);

(5)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年7月);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年7月);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8)缴纳复试费截图(纸质版)。

2.笔试《科学技术史》(参考书:田长生主编,《科学技术发展史》,科学出版社)

(1)时间:3月25日,下午15:00-17:00。

(2)地点:坞城校区文科楼6层报告厅。

(3)笔试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对于科学技术史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与分析能力。

3. 面试

(1)时间:3月26日8:30-18:30。

(2)地点:坞城校区文科楼七层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会议室。

四、复试结果汇总

1.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2.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40%

3.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分。

(3)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分。

五、录取原则

1.根据中心招生计划和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2.当出现总成绩相同时,按统考科目总成绩高低排名。


附件1: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2023 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2023年3月21日

附件1: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2023 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