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著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著作

《语义分析方法与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

时间:2015-07-02

       语义分析方法作为当代科学哲学的重要方法论策略之一,已经内在地融入了几乎所名科学哲学研究方向中,从而成为一种横断的科学方法论。从元理论层面上对语义分析方法进行整体性和系统性考查,是当代科学哲学发展的一项主要任务。《语义分析方法与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立足于语义分析方法在科学哲学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性,讨论了语义分析方法通过规范性及计算化处理等具体论题渗入到自然科学中的过程,阐述了语义分析的语境论基础,分析了语义分析的演化趋势,并分别以数学哲学、物理学哲学及生物学哲学中的具体研究为案例,探讨了语义分析方法在科学解释中的应用,最后通过揭示西方科学哲学家针对语境论的语义分析所做的方法论辩护,说明了广泛地采用语义分析方法进行研究必将成为未来科学哲学演进的新趋势。《语义分析方法与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适合科学哲学专业的研究者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哲学爱好者参阅。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