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著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著作

我中心高山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

时间:2017-06-05

  

  近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高山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英文专著“The meaning of the wave function—In search of the ontology of quantum mechanics”(《波函数的意义——探寻量子力学的本体论》)。剑桥大学出版社隶属于英国剑桥大学,成立于153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具有广泛的世界声誉。

  “The meaning of the wave function—In search of the ontology of quantum mechanics”一书致力于为量子力学中的波函数寻求一个合理的本体论前提,从而为量子力学提供一种新的实在解释。本书以一种新的量子力学测量——保护性测量为前提,认为波函数表征的是三维空间中粒子的随机非连续运动,进而提出了关于波函数实在性的新观点。全书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第1至5章,通过对自由薛定谔方程进行分析,探讨了波函数的起源,对已有关于波函数的多种相互竞争的观点进行了批判性评述,从保护性测量出发论证了波函数的实在性。第二部分为第6章和第7章,主要分析了波函数的本体论意义,提出“粒子随机非连续运动”的观点,从粒子本体论的视角详细阐释了波函数的实在性,并给出了支持这种认识的两种论证策略。第三部分为第8和第9章,分析了书中所提出的量子本体论对于说明量子测量问题的理论意义,并探讨了它如何与相对论、量子场论等物理学理论相协调的问题。本书获得了多位国际物理学哲学家的好评,作为量子力学的基础性研究,其观点极具创新性,对于阐明波函数表征了怎样的物理实在,以及解决量子测量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高山教授简介:

  高山,男,1971年生,辽宁辽阳人,201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获博士学位,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2017年从中国科学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兼任在线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Foundations”主编,研究领域为物理学哲学,特别是量子力学基础的哲学研究,也涉及心灵哲学和一般科学哲学等方面的问题。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