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郭贵春教授新著《科学解释与科学哲学的现代性研究》出版

时间:2020-09-10

a101cd4c99d648d58906664aa560a114.jpg

近日,中心郭贵春教授的新著《科学解释与科学哲学的现代性研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48万余字,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科学解释与科学哲学的现代性研究”(项目号:16JJD720013)成果,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资助出版。

本书从当代科学哲学发展进程提炼出当前科学解释转向了语义分析方法,并提出了科学解释的语境化趋向。在此基础上,本书立足于语义分析方法在科学解释中的理论意义与科学解释、科学修辞学的语境化趋向,提出了科学解释模型的语境建构以及科学解释意义建构的语境计算化,在此过程中,还从数学哲学与物理学哲学两方面简要分析了现代视阈下科学哲学的语境关联性;在整体上揭示了科学解释的语境计算化发展,并指出该研究范式是科学理性与人文理性、形式与意义之间的价值取向的体现,在当代科学解释与科学哲学现代性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本书试图通过语义分析的语境化、模型化、形式化和可计算化,构建以语境为基底的科学解释与科学哲学的现代性研究范式,进而重建科学解释模型,重新确立科学哲学的规范性,实现科学解释层面的计算化建构。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