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座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 学术讲座

方卫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3-06-25

2013年5月9日上午,中心方卫副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举办了专题报告,报告题为“生物学哲学前沿问题国际研究进展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心赵斌教授与谈,中心王凯宁副教授主持,中心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方卫报告会3_副本.jpg

报告就当前生物学哲学前沿问题的国际研究进展情况展开了讨论,首先围绕生命科学有无定律问题,方卫副教授指出,传统科学哲学对科学的理解往往以物理学为模板,定律的预测性本质似乎要挑战生命科学作为一门学科集群的地位;据此有两条辩护思路,其一是弱化对定律的理解,从而让生命科学也有定律;其二是放弃对传统观点的执着,将生命科学的基石定位于机制而不是定律,在这个意义上,生命科学似乎是比物理科学“软”一点,但并不代表“差”一点。方卫副教授还讲到了机制的特点,认为机制只能在一定时空范围适用,是演化的产物,具有历史性;其次围绕自然选择是一个因果过程还是非因果的统计性概括这一争论,方卫副教授分析了二者争论的实质,即是否承认自然选择在群体层面是因果过程这一主张。因果主义者坚持不论在个体层面还是群体层面,自然选择都是因果过程,而统计主义者认为自然选择在群体层面所提供的信息不过是统计性的概括,不包含任何因果信息。第三个问题是自然选择的单位问题,方卫副教授介绍了物种支持者、种群支持者以及基因支持者,还有观点认为自然选择在多个层级上同时进行。最后方卫副教授谈到了演化理论在道德问题上的延伸以及文化演化问题,包括动物是否有道德、道德是否是一个程度问题、文化演化的单位等。

方卫报告会2.jpg

提问环节师生们畅所欲言,针对方卫副教授的报告,赵斌教授认可机制在当下研究中的重要性并就功能解释如何成为合格的因果解释与方卫展开了讨论,中心研究生在不同方面踊跃向方卫副教授请教,方卫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整场报告氛围严肃活泼,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供稿人:孙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