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Peter Lewis教授学术报告会(一)

时间:2018-10-21

  2018年10月11日上午,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有幸邀请到了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皮特·刘易斯(Peter J. Lewis)教授为中心师生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何为量子力学?”(What is quantum mechanics about?)。本次讲座由中心王凯宁副教授主持,中心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的一开始刘易斯教授指出,对量子力学的本质研究是一项颇为重要的任务。他首先列举出一些令人感到费解的量子现象,比如,为了解释屏幕上的个别闪光,我们需要将电子视为定域粒子;为了解释闪光灯中的干涉图样,我们需要把电子当作扩展波来处理。然而,谈论“波粒二象性”或“互补描述”只是简单地给这些难题命名,却没有表明如何解决它们。基于此,刘易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量子力学和波函数的定义,进而指出,一方面,对干涉的说明似乎要求波函数描述具有波状结构的真实实体,另一方面,波函数与可能测量结果的概率之间的联系表明,波函数是对于我们无知的某种度量。由此,刘易斯教授明确区分两种量子力学诠释路径——实在论和认知主义。实在论路径认为量子力学是对于世界的描述,围绕着对于测量导致坍缩问题的解决,有自发坍缩(Spontaneous collapse)、导航波理论(pilot-wave theory)和多世界理论(Many worlds theory)三种主要观点,但这些模型自身的缺陷也导致了非充分决定性、非定域性、概率、维度、自相互作用等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知主义针对实在论的困境,提出波函数不是对于世界的描述,而是有关信息、知识和信念的理论。这一路径的理论形态有四种,分别是Spekkens的ψ-认知主义(ψ-epistemicism)、Bub的量子信息(Quantum information)、Fuchs的量子贝叶斯(Quantum Bayesianism)和Healey的量子实用主义(Quantum pragmatism)。刘易斯教授着重介绍了量子实用主义,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干涉问题的一些忧虑。

  针对刘易斯教授的报告内容,我中心王凯宁老师做了总结,在场同学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特别是针对刘易斯教授提出的多种量子力学解释理论,同学们与其讨论了多元主义理解原则的可能性。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报告深化了中心师生对于量子力学哲学的认识与理解。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