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王亚男博士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11日下午4点,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归国青年教师王亚男博士在文科楼六楼报告厅举行了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科学哲学前沿”。本次讲座由我中心教师王凯宁主持,中心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亚男博士首先进行了个人简介,介绍了主要研究的社会科学哲学和复杂系统科学领域,近期发表的学术成果和译著以及主持的学术项目。其后王亚男博士分享了申请访学的过程,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英国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哲学中心是一个各国学者进行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重镇,这成为了本次访学的契机。接着王亚男博士介绍了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自然与社会科学哲学中心的经历,包括在访学期间旁听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哲学、逻辑与科学方法系的一系列课程,以及各类研讨会、讲座和论坛,并对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学位和课程设置,以及社会科学哲学学术界的重要奖项拉卡托斯奖做了一些介绍。此外,王亚男博士还对访学的流程与要求、访学简历撰写的建议和在伦敦生活等方面做了一些分享。

  最后,王亚男博士讲述了访学期间的学术关注。她从社会科学研究如何兼顾“是什么”和“应该如何”的问题入手,说明社会科学从19世纪后半叶建制化以来,一直以自然科学为蓝本,尝试使用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路径和模型,但这也导致了社会科学哲学缺乏对社会实在最基本的哲学研究,因此社会科学研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碎片化”。而事实上,社会科学的研究中过度使用了经典自然科学的方法,因此关注当代自然科学革新后的复杂系统对社会科学研究者来说很有必要。在此基础上,王亚男博士对本体论个体主义和方法论个体主义做出了内在区分,并探讨了科学语言与形式语言的非对称性。王亚男博士的结论是,社会科学领域研究中的“碎片化”不是真正的多元化,社会本体论的研究可以提供一种对社会科学“碎片化”的有效补救。

  针对王亚男博士的报告内容,中心师生从各个方面向提出了问题。中心教师王凯宁就关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一般科学哲学的进展与王亚男博士进行了交流。中心研究生张鑫关于集体意向提出了问题,中心研究生盛楠关于马里奥·邦格对于“突现性”概念的定义提出了疑问,王亚男博士对大家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提问环节气氛热烈,老师和学生们都畅所欲言,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交锋。最后,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