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社会科学哲学系列讲座一 Francesco教授:人类行动的非预期后果

时间:2018-03-23

  

  2018年3月21日上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了南开大学Francesco Di Iorio教授为中心师生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人类行动的非预期后果”(The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Human Action)。本次讲座由我中心尤洋教授主持,中心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的一开始Francesco教授就指出,对人类行动非预期后果的研究是一项颇为重要的哲学传统。通过简要回溯哲学史中休谟、韦伯、伽达默尔、波普尔等哲学家关于该问题的观点,Francesco教授给出了“非预期后果”的定义,并以举例的方式阐明了人类行动的非预期后果在社会科学中的具体表现形式,将之划归为消极的、积极的、可预测的以及不可预测的四个不同类型。而社会科学的任务之一就在于最大限度地预测非预期后果。因而,接下来Francesco教授剖析了非预期后果之所以存在的原因,包括行为结果的无限性,社会系统的复杂性等。社会系统的这种开放性和复杂性使其较难被预测,从而给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带来了困难。在这种背景下,Francesco教授认为,由于“非预期后果”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人类理性局限性和社会现象本质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有助于辩护社会科学独立于心理学的自主地位等原因,这一概念对于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尤其重要和有益。

  针对Francesco教授的报告内容,主持人尤洋教授做了简短总结。中心研究生艾鹏、王坤等同学围绕人类行动的非预期后果,结合神经科学和社会科学科学性等问题分别向Francesco教授进行提问,教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解答。提问、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