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Rowbottom教授学术报告会(三)

时间:2017-09-28

  

  2017年9月24日下午,香港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Darrell P. Rowbottom教授继他前两场关于波普尔和库恩科学哲学的报告之后,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Dogmatism and Criticism in Science: Striking the Balance”的精彩报告,报告由中心赵斌副教授主持。

  Rowbottom教授主要从库恩和波普尔的争论出发,阐述了争论过程中批判和知识增长的过程,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在批判主义和教条主义中去寻求一个平衡。他从波普尔和库恩的各自理论出发,分析了波普尔的批判哲学与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首先介绍了波普尔的批判理性主义哲学,强调了科学家的批判态度和批判方法的重要性,以及波普尔证伪主义理论。波普尔认为科学知识的增长过程是一个动态模式:问题→相互竞争的理论→批判和选择→新理,论而科学方法的本质特点就在于理性和批判。其次,Rowbottom教授分析了库恩的理论,库恩的“范式”理论以及科学发展的动态结构,科学发展就是“范式”的不断完善和更迭。科学发展就是遵循着前科学时期→常规科学时期→反常和危机时期→科学革命时期→新的科学革命时期的周期运动发展,与波普尔相反,库恩建议坚持现状是常规科学时期的特征,科学家要在研究过程中对共同的范式坚信不疑,常规科学是不能改变范式的。一方面,波普尔建议每个科学家都应该有一个批判的态度(并遵循相同的批判程序)。另一方面,库恩建议,每个科学家应该在学科机制的范围内解决问题,并在其范例的基础上,直到几乎每个人都发现常规科学的严重异常。简而言之,前者认为,主导理论应该受到攻击,而后者认为主导理论应该在绝大多数的时间内发展和维护。分析了波普尔和库恩的各自思想后,Rowbottom教授分别展示了对波普尔式科学家和库恩式科学家的功能分析,并提出了共同体层级的一个混合模型。Rowbottom教授这个混合模型的提出就致力于实现科学中教条主义和批判主义之间的平衡。

  针对Rowbottom教授的报告内容,在座师生与其展开了激烈讨论,特别是对于混合模型的提出、经验的证否性、库恩的范式以及不同领域的建模等问题,大家表达了不同观点并与其交流。Rowbottom教授充分肯定了一些问题的启发性和学术价值,并一一做出解答。赵斌老师最后做了简短总结,并希望大家同Rowbottom教授经常性地进行学术交流。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