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Rowbottom教授学术报告会(二)

时间:2017-09-28

  

  2017年9月22日下午,香港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Darrell P. Rowbottom教授继续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举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Thomas Kuhn on Science”。本次讲座由中心尤洋教授主持。

  Rowbottom教授首先简短介绍了库恩的生平,引出了其在1962年出版的具有重要意义的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接着他指出,库恩是通过对哥白尼、牛顿、拉瓦锡和爱因斯坦等历史上著作科学家创立其科学理论的过程进行分析,提出了范式(paradigm)理论。然后他指出范式由学科基质(disciplinary matrix)和范例(exemplar)两个部分组成,库恩认为科学的实际发展是种受范式制约的常规科学以及突破旧范式的科学革命的交替过程。范例的作用是提出新的谜题、给出解决谜题的办法,并对设置测量标准以评估解难题的方案的优劣。正是整个解谜题的活动在常规科学时期推动了科学的发展。之后他介绍了库恩的科学进步模型中危机(crisis)的作用,认为危机会促进科学范式的更替。最后他详细阐释了库恩范式理论中的不可通约性(Incommensurability)概念的意义,以及库恩针对他所受到的相对主义质疑是如何回应的。

  针对Rowbottom教授报告中所讲的内容,主持人尤洋教授作了简短的总结。并对库恩范式更替过程中规范性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中心研究生马健、王坤、陈咏等同学分别从相对主义、语境主义、真理与事实等角度向Rowbottom教授提出了问题,教授悉心的为大家一一做了解答,提问环节气氛热烈,老师和学生们都畅所欲言,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交锋,最后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