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李侠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6-10-28

  2016年10 月24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李侠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心理内容角度看梦的认知机制”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我中心赵丹副教授主持,60余位中心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李侠教授首先以电影《盗梦空间》的话题趣味性地引入报告中的主题即“梦”,随即从三各方面展开主题报告。李侠教授首先讲解了梦的内容与形式及其运作机制:梦是由睡眠以保持安定和满足心理刺激的两种相互冲突的倾向引起的富有意义的心理动作,其功能在于睡眠,其特性为愿望的满足和幻觉经验,其运作机制为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接下来,李侠教授讲解了心理内容加载与梦的颜色问题。李教授指出,梦是一种节约型表征,梦的内容表征处于最低意识水平下的半表征状态,这种半表征状态是指梦的内容仅能最低限度通达意识,通达的强度不足以完全激活意识去产生相应的行动,此时意识仅能意识到梦的内容,因此梦是安全的。这样既满足了潜意识中被压抑的欲望的释放,又不会带来实际的可怕后果,从而有效地保护了睡眠。由于能量有限,梦大多是图像表征,彩色的梦比黑白的梦需要更多的能量。最后,李侠教授讲解了由梦揭示意识与潜意识的认知机制。李教授指出,潜意识内部有着严格的秩序,当这种运转秩序出现障碍的时候,就会促成梦的形成。梦是潜意识的解放,意识向上和向下发出指令的两种路径导致完全不同的后果,由此推论了潜意识认知的可能机制。通过梦的渠道去研究潜意识的认知机制,则为我们提供了心理治疗的可能性。

  李侠教授的讲座幽默有趣,在讲座过程中与中心师生们保持着良好的互动。报告会最后,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梦这一主题提出了很多有趣且发人深思的问题,如“梦是否是自由的?”“梦中的时空问题”和“快速眼动睡眠时间是连续的两个小时还是间断的两个小时”。李侠教授肯定了这些问题的价值并做出一一解答。讲座结束之际,中心赵丹副教授做了简短总结,并鼓励大家能与李侠教授经常性地进行学术交流。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