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Rowbottom教授学术研讨会(三)

时间:2016-10-26

  2016年10月20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了香港岭南大学哲学系主任Darrell P. Rowbottom教授在文科楼七层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科学内容中的不可观察性和偶然性”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中心赵斌副教授主持,研究相关领域的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

  本次研讨会Rowbottom教授试图处理有关知识的论题,并对现代科学中关于不可观察现象的理论的逼真性提出质疑。首先,Rowbottom教授论述了理论进步的非决定性,认为新的替换理论的出现会改变一切,会导致彻底的变革。也就是说,科学理论的进步是一种“没有设想替换选项”的模式,比如日心说代替了地心说,氧化说代替了燃素说。Rowbottom教授指出,科学实在论者通常会认为“确证”会说明理论的真理性或者逼真性,认为科学家们所采用的一般实验方法可以确证与科学理论相关的那些命题为真或者逼近真。然而,根据贝叶斯定理,为真的可能性处于一个包罗万象的集合中,这个集合可能是无限大的,并且确证为真是一件与主观概率相关的事情,即,理论确证的价值是很小的,因此,理论的发展往往是“未设想替换选项的”。其次,Rowbottom教授讨论了“没有设想到的观察”,以及其它一些相关问题。Rowbottom教授指出,对于这些问题需要考虑到观察渗透理论,同时还需要考虑各方面的限制,也就是来自人类本身的限制,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必然会有新的实验,观察到更多新的现象。最后,Rowbottom教授考量了理论的优点与选择。他以库恩所罗列的精确性、一致性、适用范围、简单性和成果丰硕为切入点,例证了精确性和适用范围之间的矛盾,并指出,没有设想到的理论也许比之前的理论更简单,也就是说,没有设想到的理论可能经常要比我们设想的理论更加优良。而对理论的评价也是可选择的,在确证观点时,可以选择通常意义上的证据证实,也可选择新发现带来的彻底的替换或根本性的变革,等等。基于上述观点,Rowbottom教授表明了他的反实在论立场,一种把科学看成工具的实用主义立场,他强调要重视科学在实践中的应用,以及可观察现象和实验等。此外,Rowbottom教授认为,对当代理论的逼真性持一种不可知论的态度是谨慎的做法。

  随后,参会人员和Rowbottom教授或就各自研究领域的问题,或对Rowbottom教授报告中一些疑问进行了进一步的和更加深入的互动与交流。最后,中心赵斌副教授做了简短总结,参会人员与Rowbottom教授合影留念。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