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Rowbottom教授学术研讨会(二)

时间:2016-10-25

  2016年10月19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香港岭南大学Darrell P. Rowbottom教授在文科楼七层会议室作题为“不可观察现象中科学话语的作用”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我中心王凯宁讲师主持, 采用了Workshop的形式,中心40余位师生聆听并参与到问题讨论中。

  

  Rowbottom教授从指称理论入手,引出了科学概念和理论与指称对象之间的联系问题,特别强调了对于不可观察对象的精确性表述困难。而后通过这种映射关系,介绍了类比思想在表征对象结构与形式、关系与特征等方面的作用。他指出,科学话语研究提供了一种有助于科学理论理解的方式,但并不能精确描述科学对象和现象。为此就需要更多关注映射关系中双方的相同性、差异性和相通性,从而在原认识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解释。Rowbottom教授通过量子力学、化学分子式等微观领域研究中的案例应用证明了科学话语在不可观察对象中的意义。

  

  

  针对Rowbottom教授的报告内容,在座师生与其展开了激烈讨论,特别对于不可观察对象的可观察属性、类比模型之间的关系转换、微观科学研究中思想实验的作用等问题,大家表达了不同观点并与Rowbottom教授交流。Rowbottom教授充分肯定了一些问题的启发性和学术价值,并一一作出解答。王凯宁老师最后做了简短总结,这场令人受益匪浅的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