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科林·麦克拉蒂教授学术报告会(一)

时间:2016-06-12

  

  2016年6月12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科林·麦克拉蒂(Colin Mclarty)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的主题是地球运动和大爆炸理论。此次报告会由我中心王亚男老师主持,中心5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麦克拉蒂教授首先基于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四位哲学家阐述了哲学家对地球运动的看法。在亚里士多德看来,不同的物质具有不同的自然位置,岩石、水、火、气是上下运动的,月球、星星等天体是呈圆周运动的,地球处于宇宙中心,静止不动。伽利略第一个提出使用望远镜观测星空,能够直观地看到事实。他通过观测木星及其卫星的运行轨迹,由此证实了哥白尼假说。牛顿确信绝对空间的存在,他证明了如果所有的事物都属于太阳系,那么无论太阳还是任何星球都不会是绝对静止的。爱因斯坦从麦克斯韦方程式开始,指出了速度的相对性,探讨了“同步性”的概念。接着,麦克拉蒂教授详细地阐述了宇宙大爆炸理论。他指出,大爆炸理论起源于爱因斯坦对地球运动的思考,研究大爆炸理论的天文学家表明运动不仅是相对的,在完全新的意义下地球是绝对运动的,它以1.3×106km/h的速度向着狮子座的方向运动。大爆炸理论结合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然而还没有理论的方法可以处理大爆炸,通常在大的规模上使用广义相对论,小范围内使用量子力学。然而,经过短时间后,大爆炸理论中的一切事物就会要么极大要么极小。对于库恩来说,这个短的时间就是一个大的理论问题,是一个难题,由此使得运动成为了一个历史问题:必须确定宇宙微波背景的特殊光子。

  整个讲座过程,麦克拉蒂教授援引了许多实践物理学的例子,语速较缓,尽最大可能为同学们讲授自己的思路。讲座即将结束之际,中心王亚男老师做了简短总结,并希望大家同麦克拉蒂教授经常性地进行学术交流。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