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社会学与中国科学的社会研究”报告会

时间:2016-06-02

  

  2016年5月31日上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赵万里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社会学与中国科学的社会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中心王姝彦教授主持,50余位中心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赵万里教授首先总结回顾了学界自80年代以来的近三十年,科技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这三大学科从专业化发展到三大学科开始整合发展的历史,同时指出研究主题开始由Science Study逐步朝着Real Science的方向发展,开始更多地关注实际发展中的科学。接下来,赵老师就“何为科学”一题,从传统想象(Classic Imagination)和社会学想象(Sociological Imagination)两个层面加以比较阐述,并就科学知识这一主题,从四种研究纲领和方法上做了阐发,提出“知识是连接科学研究领域的主线”的观点。

  其次,赵教授从现代科学的发展与未预后果的研究视角,指出“大科学”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影响深远的特点。然后,赵教授从“科学社会学:面向现实科学的研究”的视角出发,通过“社会学何以关注科学技术?”和“科学社会学的本土化”两个层面的研究,指出当代科学社会学的研究边界正逐步被消解,研究更关注于科学的实体。

  再次,赵教授就中国科学社会学的研究议题,从中国进入大科学时代、科学职业的地位和声望、进入公众视野的“科技问题”、进入政府议程的“科技问题”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而且深刻的论述。最后,赵教授同师生一起分享了他近三十年的学术研究工作概况。

  整个讲座过程,赵教授始终面带微笑,平实的语言传达着丰富的信息,富含逻辑的严谨表述中彰显出赵教授的儒雅和智慧。讲座在接近尾声之际,中心王姝彦教授做了简短总结,并希望大家同赵教授经常性地进行学术交流。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