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科学与环境问题关联的哲学研究”报告会

时间:2016-06-01

       2016年5月31日上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肖显静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科学与环境问题关联的哲学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中心赵丹副教授主持,40余位中心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肖显静教授首先提出问题:基于科学哲学的视角应该发展什么样的科学?接着就环境问题的流行性观点进行批评反思。第一种观点认为,环境问题是人们滥用科学的结果。肖显静教授指出,环境问题并非全是人们滥用科学的结果,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类认识的局限性决定的。第二种观点认为,环境问题只与技术有关而与科学无关。肖显静教授指出,技术应用所造成的环境问题与技术所使用的科学原理是密不可分的,因此环境问题决非仅与技术有关而与科学无关。那么科学究竟因为什么样的自身原因而使其应用造成环境破坏呢?通过肖教授的分析得出,环境问题是由机械自然观的非自然性和实验的非自然性引起:各种环境问题的产生,源于工业文明创造的人工世界与自然世界的对抗,而这根本上是源于机械自然观的非自然性和实验的非自然性所导致的认识对象的机械化。因此,肖教授指出,解决环境问题的办法是科学的自然回归,要进行新的科学革命来保护环境。具体来说是:走向自然的反魅之路,复兴博物科学的传统,让科学适应环境而不是相反,让自然做科学的最终裁判者。最后,肖教授呼吁,“保护地球是科学的责任,进行新的科学革命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需”。

       讲座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们各自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与问题,肖显静教授首先肯定了这些问题的价值,并对提出的问题都给出了形象且详细的解答。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