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术会议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 学术会议

我中心举办2017年全国自然辩证法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7-05-21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教育与普及工作委员会、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具体承办的2017年全国自然辩证法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于5月12-14日在山西太原成功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殷杰教授亲临会场。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尤洋教授主持。会议首先邀请殷杰教授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山西大学校情以及山西大学自然辩证法课程的开设状况,并就今后一段时间国内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与发展趋势给出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接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尚智丛教授致辞,他主要谈到了学科建设的两个背景,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入,二是全球化的深入,指出在这两个背景下自然辩证法学科的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最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教育与普及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吴彤教授致辞,他主要关注了学科建设的变化,指出了在马克思主义学科下的自然辩证法教育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本次会议围绕“自然辩证法”基本理论问题、“自然辩证法概论”教育教学改革问题、“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相关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问题、“自然辩证法”与“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建设问题、“自然辩证法”教育与普及相关问题这五个主题展开,由18场主题报告构成。诸多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这些报告视野广阔、分析透彻,深入讨论了当前国内自然辩证法教育与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在国家推进新一轮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背景下,自然辩证法课程教育与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敬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尝试”的报告,提出了以教学相长为核心的课堂教学管理模式,并总结了五年来所取得的成效核问题,给未来的课程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肖显静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的革命性趋势”的报告,他认为无论就“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的定位,还是就“科学技术哲学”自身的发展趋势,或者就“科学”、“技术”以及“科学技术社会应用”趋势来看,当前的 “科学技术哲学”正面临着重要的转折和变革趋势。北京化工大学张明国教授作了题为“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研究”的报告,提出了教学改革的新趋势专题式教学,同时他对专题的设置和专题教学的具体过程提出了建设性的实施方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治立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辩证法基本理论与学科建设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目前探讨自然辩证法基本理论与学科建设问题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现实的约束性,提出我们需要明确自然辩证法的基本理论定位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同时认真地思考自然辩证法基本理论定位与学科建设意向。山西大学尤洋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山西省自然辩证法课程教育教学的思考与总结”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课程教育的发展现状,之后总结了近年来山西省自然辩证法课程教育取得的部分经验,最后他指出了当前山西省自然辩证法课程教育面临的困惑,并提出自然辩证法课程教育需要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本次会议发言踊跃,讨论热烈,与会专家们普遍关注了当下自然辩证法课程课时缩短以及当下该学科建设面临的种种问题,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为自然辩证法的教育教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自然辩证法副理事长吴彤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对本次会议与会学者提到的众多学科发展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透彻的解答,并就今后一段时间国内自然辩证法教育与学科建设未来的工作方向进行了展望,希望国内自然辩证法学界积极努力,继续开创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尚丛智教授进行了大会点评,他认为自然辩证法研究是最具马克思主义特色的学科,在新的时期下特别是在国家推进新一轮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改革的背景下,自然辩证法学科教育大有可为,在继续发扬传统的基础上,本学科教育要密切联系中国实际国情,探索和思考自然辩证法学科的未来广阔道路,争取进一步地扩大学科影响力。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在全国自然辩证法学术界与科学技术哲学界的影响力,同时为新时期下自然辩证法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