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概览

学界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界概览 » 学界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第八届德勒兹和加塔里研究国际会议

时间:2020-11-20

11月14日至16日,由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主办的第八届德勒兹和加塔里研究国际会议圆满举行。本次会议由哲学系副主任吴静教授担任召集人,采用线上英文讲座和讨论的形式进行,旨在汇集国内外优秀学者,互相交流和分享德勒兹和加塔里哲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本次会议的主讲人系列讲座共有五场,分别邀请了国内外德勒兹和加塔里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包括清华大学汪民安教授、武汉大学保罗·帕顿教授、台湾大学廖咸浩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伊恩·布坎南教授和日本东京大学国分功一郎教授。本届德勒兹和加塔里国际会议得到了全国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据统计,首日主讲人系列讲座的参会人数高达170余人次。

图片14.jpg

会议伊始,吴静教授首先做了开场发言,简要回顾了德勒兹和加塔里研究国际会议的历史渊源和来龙去脉,对当前国内外德勒兹和加塔里研究现状做了概述和分析,并对各位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此次会议的报告主题包括:“时间身体、空间身体与无器官的身体”“德勒兹事件哲学视域下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一种病毒性视域下的控制、欲望机器和人类纪”“装置理论的新问题:地层问题”“他者,面孔,个体性”。汪民安教授认为,“无器官的身体”实际上是一个“装置”,体现了德勒兹对阿尔托、柏格森、尼采和斯宾诺莎理论的配置化过程。帕顿教授以当前全球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为切入点,并结合了德勒兹关于事件哲学的文本,探讨了改变世界的事件和崇高体验之间的内在关联。廖咸浩教授指出,我们需要借助德勒兹和加塔里的“病毒本体论”来“部署一种类病毒生命”,以此破坏由现代性病毒产生的控制系统,以一种“无为”的方式,达到“无器官的身体”状态。布坎南教授强调,任何我们可能产生的关于地质或生物层的哲学,都只能是关于有知觉的生命形式对这些存在秩序的思考和感受的哲学。国分功一郎教授指出,通过将孤独症研究与德勒兹哲学结合起来,

可以使德勒兹哲学研究彰显出新的生命力。

16日下午四点,第八届德勒兹和加塔里研究国际会议圆满结束。吴静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各位教授的精彩讲座和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以后能够继续举办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增强同行间的交流对话,共同提升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水平。第八届德勒兹和加塔里研究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公管院在国际德勒兹和加塔里哲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也为国际德勒兹和加塔里哲学研究的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