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科研活动诚信指南——研究选题与资源配置

时间:2012-03-21

   (一)研究选题
  选择科学研究题目,应当考虑研究的学术价值、社会影响和研究的创新性、可行性等因素。
  科研人员:
  1.选题应当注意选择研究者已具备相关的研究基础,经过一定努力能够完成的题目。
  2.确定研究题目前应当经过充分的文献调研,使选题具有创新性;如果不是以验证为目的,应当避免重复别人已经进行过的研究。
  3.如果选择的研究题目涉及人类受试者、实验动物或需要使用涉及生物安全和生命伦理等问题的特殊材料,需要寻求专门的审批许可。

  (二)课题申请
  科研人员申请研究经费时,应当坚持客观和正当的原则。
  科研人员:
  1.不应当为了争取研究经费而不考虑研究者所能承受的最大工作负荷;要对公共经费和科研资助机构负责。
  2.应当保证申请材料中所有内容真实、准确,并明确区分自己的和他人的工作。不得伪造、篡改实验数据,虚构、夸大已有成果或占有、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3.未经本人明确表示同意,不得将他人列为课题组成员或代其在申请材料上签名。
  4.应当合理地提出经费预算;不应当将已完成研究工作的费用开支列入预算。
  5.在研究经费的申请、评议和公示期间,不得为了获得资助而拉拢、贿赂、威胁评审人员或项目管理人员。
  科研资助机构:
  课题申请书的设计应当科学、合理,避免由于内容过繁而增加申请者的负担。

  (三)研究资源配置
  在研究工作中应当投入必要的资源;不得将资源挪作他用,或用于被禁止的或不安全的研究。
  科研人员:
  1.应当确保从事研究工作所需要的时间;避免因时间不足而影响研究工作质量。如需要将大量时间用于外单位的工作,应当事先取得工作单位的同意。
  2.不应当拒绝或阻挠符合有关规定的人员使用相关实验仪器、设备、材料和药品或共享数据。
  3.不得指派或要求、劝说他人到没有通过安全等级验收的实验室工作。
  科研资助机构:
  1.应当根据研究项目需要提供适当的经费,避免由于预算经费的削减影响研究工作质量。
  2.应当按时拨付所提供的经费,保证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科研机构:
  1.应当为本单位科研人员提供所承诺的配套科研经费或其他研究条件。
  2.应当对本单位科研人员的科研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必要的监督。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网http://www.edu.cn/html/rd/keyan315/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信息传播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接洽。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