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研究生

中心举行2019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会

时间:2019-06-04

根据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结合本中心工作实际,5月28日,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了2019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

a353177d9cbd4b768ba7735cea35adeb.jpg

本次答辩分两组举行,答辩委员会主席分别为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成员有上海交通大学李侠教授、山西大学魏屹东、尤洋教授。参加答辩的博士研究生有程守华、曹雅楠、孔祥雯、胡松、刘扬弃、祁大为、王雯7人。

97ff2aea28834d27977fe889b0b1d1ae.jpg

程守华,2011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郭贵春教授,论文题目为《量子场论的实在论研究》。论文论述了量子场论的发展历程、概念体系、数学形式,从非定域性论题出发分析了数学和物理统一的实在性基础。论文对于量子场论的前沿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整理,使得量子场论的思想方法能够为其他人类的文化活动所借鉴。论文尝试提出一种“跨语境模态解释”,对结构实在论和实体实在论进行综合,结论有一定的新意。

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论文较为清楚地陈述了量子场论的实在论研究的现状,语言表述较为规范、结构合理、结论可靠,是一篇良好的博士论文。

78d520f502c845539e3ecc4ae4d4e641.jpg

曹雅楠,2014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费多益教授,论文题目为《知识确证的新实用主义路径》。论文以知识确证问题作为切入点,具体分析了传统知识理论的基础主义、一致主义及可靠主义的理论优势与不足,揭示了知觉经验与信念理由的确证关联,在明确知识的规范性与社会性转向后,从理性主义与经验主义两条路径展开新构想,进而总结出知识确证的新实用主义倾向。

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论文结构合理、思路清晰、论据充分、写作规范,对于知识确证的双重理路以及新实用主义的特点总结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是一篇良好的博士论文。

77a99075fe574ec49ece3f72c7d99813.jpg

孔祥雯,2015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郭贵春教授,论文题目为《基于范畴论的数学基础研究进路》。论文阐明了范畴论数学基础进路的提出背景;通过解释范畴论数学基础的研究路径,对特定范畴公理系统进行语境分析,回应范畴论数学基础面临的质疑,考察了范畴论数学基础的研究优势,论证了范畴论作为数学基础的可行性,分析了范畴论数学基础的研究意义。

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论文立意明确,引证翔实,逻辑严密,论证充分,结构合理,体现出作者具有扎实的科学哲学与数学基础,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是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

820b0b3b11044abf97c8e7f8d0925452.jpg

胡松,2013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是殷杰教授,论文题目为《构筑政治学研究的方法论基础:语境论的解决方案》。论文围绕“政治学研究的方法论基础”这一中心议题,梳理了政治哲学中的语境论思想渊源;分析了当代政治学方法论经验性进路和规范性进路中的理论内容及缺陷,指出它们最新成果中的语境化趋势;通过解答两条进路中的理论问题,阐明了语境论政治学方法论的可行性;并从方法论层面对政治学中具有代表性的方法“反思平衡”进行了论证、补充和发展。

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论文立意明确,思路清晰,引证翔实,论证充分,层次分明,体现出作者具有扎实的社会科学哲学与政治哲学的理论基础和研究功底,是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

a742d7ceb9b045df860fdb0f082ee436.jpg

刘扬弃, 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为《心理学的语境论范式研究》。论文在大量中外文献的基础上,梳理和分析了语境论范式的研究脉络,探讨了语境论范式的理论基础,以发展心理学和行为心理学为研究对象阐释了语境论范式的表现形式,对心理学的语境论范式研究进路进行了拓展,澄清了心理学中语境论范式的特征和意义。

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论文结构合理、写作规范、逻辑严谨、文献翔实,反映出作者具有扎实的科学哲学与心理学基础,具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这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4d0f95e75b2041ea8f6c20bb3cd33555.jpg

祁大为,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为《科学哲学视域下的经济学隐喻研究》。论文指出建构性和不确定性是经济世界的本质,通过论证经济学隐喻的实践合理性,从经济学学科内部展开有关经济学隐喻的哲学探讨。论文从方法论、认识论、实在论以及实践意义的视角出发,结合语境论研究成果阐明了经济学隐喻的内涵。

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论文论证充分、结构合理、条理清晰、写作规范,体现出作者具有扎实的科学哲学及经济学研究基础,是一篇良好的博士论文。

417d5c8811e541b2955e3e484a9ec433.jpg

王雯,2014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肖显静教授,论文题目为《群落理论范式争论研究——来自生态学家科学与哲学的综合》。论文对群落演替、群落聚集以及群落构建的哲学范式争论进行了梳理、概括和总结,对于群落演替的机体论和个体论争论、群论聚集的整体论和还原论争论,以及群落构建的决定论和随机论争论的科学内涵和哲学意蕴进行了揭示,对于进一步从科学史推进到相关科学哲学问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答辩专家一致认为,论文思路清楚,论证有据,层次分明,写作规范,体现出作者具有扎实的生态学基础理论和科学哲学专业基础,是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

36764d69f4714b68bedbca45047a3556.jpg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