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研究生

中心举行2016年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

时间:2016-03-02

      根据《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和科哲中心教学计划,结合工作实际,2016年1月11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了2014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开题答辩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肖显静教授担任主席,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殷杰教授、张培富教授、王姝彦教授任开题组组员。2014级6名博士研究生和2013、2012级各1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位论文开题。

      开题由两个环节组成,首先由学生自由陈述15分钟,说明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以及论文主要内容和创新之处;然后由评委组点评25分钟,指出选题的不足、重点和难点以及注意事项。

      1.曹雅楠,女,2014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费多益教授,论文题目:语言哲学的新实用主义路径

      论文从语言哲学的探究出发,以传统研究的指称理论、意义理论、真理理论及知识理论为基础阐释了新实用主义对语言哲学的认识方法及研究特点,深刻剖析了当代新实用主义发展的进路及对传统语言哲学问题的更进一步的解释。

      2.崔帅,男,2014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郭贵春教授,题目为:机器可学习性问题的知识表征研究——基于非经典逻辑的分析

      论文对目前机器智能化之所以进展缓慢进行了分析,表明了机器对不确定知识的缺陷是其主要原因。因而本文立足于非经典逻辑的视角,考察了非经典逻辑的结构特征,并从非经典逻辑的形式结构以及推理技术上分析该类逻辑系统何以能表征多样的现实世界事实与知识。并从哲学视角分析了非经典逻辑在知识表征问题解决中的适应性与合理性。本文的目的在于:依托于非经典逻辑分析其对不同类型知识表征的合理性,表明非经典逻辑是机器可学习问题解决的重要途径,也是机器智能化研究的新颖路径,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与哲学意义。

      3.刘洋,女,2014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社会科学方法论的语境进路研究

      论文试图从分析当代几种社会科学方法论范式入手,阐释了当前社会科学研究中方法论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并进一步提出了社会科学的语境方法论路径。力图对社会科学中的几个基本问题和语境方法论路径的基本思路提出比较合理的解释和构想。文章首先考察了当代社会科学方法论的发展现状,系统论述了社会科学两种对立的传统方法论范式,以及当前社会科学方法论的多元化、困境与新的发展态势。其次,把语境分析方法作为一种横断的科学方法论全面引入社会科学研究。再次,文章对在语境方法论视域下社会科学的核心问题进行了重审,包括社会科学解释、价值,社会科学规律、机制和预测。最后,文章聚焦社会科学的具体学科,对不同社会科学学科的特殊性与语境方法论进入其的适用性进行了分析。

      4.孟辉,男,2014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题目为社会科学模型的语境进路研究

      目前已有的关于科学理论结构和科学模型的研究进路不仅无法解决社会科学模型的地位和作用,而且还使得社会科学的合法性变得更加脆弱,其关键原因就在于几乎所有的进路都潜在假设科学理论或模型直接与世界发生关系。因此,本文的主要研究目标是通过将语境引入到社会科学模型分析中,构建一种能够分析社会科学模型的新进路,并且通过种进路能够为社会科学合法性提供一种说明。

      5.乔笑斐,男,2014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量子力学相对态解释的哲学问题研究。

      论文试图还原埃弗雷特最初提出的相对态解释的语境,对其最初的文本进行深入的研读,对该理论的研究背景、基本思想尤其是研究现状做较全面、深入的研究,探讨其发展的来龙去脉,以分析的手段对相对态的几个核心问题进行讨论,客观的审视理论内部的种种假设和推理,揭示其合理以及矛盾之处,并给出自己的评判。

      6.王雯,女,2014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肖显静教授,论文题目:群落机体论与个体论争论的哲学研究

      论文以分析群落研究过程中存在“机体论”与“个体论”的争论为切入点,在其必要的历史回溯基础上对争论所涉及的焦点问题进行哲学立场的探究与分析,并试图协调机体论与个体论之间的矛盾,提出可能的解决路径,充分实现了群落研究的实在意义。这一研究澄清了群落相关概念的界定,明确了群落本体论地位,充实了研究维度,丰富了传统的科学哲学命题。

      7. 赵雷,男,2013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自然主义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

      论文通过考察奎因和库恩对于逻辑经验主义的批判,以及由此所激发的科学哲学中自然主义进路的研究兴趣,指出社会科学研究呈现出明显的“自然主义转向”,并形成了多种以自然主义为主导观念的理论形态。以认知科学、生物学、心理学等经验科学为模式,自然主义为社会科学及其知识的科学性提供了有效辩护。由此,论文提出一种自然主义社会科学哲学,改变了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内容与方式,为理解社会科学的科学理性之本质提供了一个统一框架。

      8. 祁大为,男,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经济学方法论的语境分析研究。

      论文从经济学方法论的演进脉络入手,通过梳理紧急学方法论的修辞学(隐喻角度)困境,尝试用语境论的分析方法加以克服。论文尝试运用语境分析方法建立一个经济学方法论的语境分析模型,并进行实践分析。

      开题报告中,专家们对每位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从学位论文选题、文献分类与总结、论题难度,论文提纲、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考察,并从不同方面提出了问题和修改意见,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两方面共性问题:

      1):国内外研究现状首先要做到资料详实,围绕自己的选题进行大范围、深入的资料查阅和学习。深入了解论文所选题目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水平,背景研究是未来论文写作的重要基础,工作要扎实。其次,所列文献更需直接针对论文所选题目。围绕题目的研究是为问题的提出做准备,而直接针对题目的文献搜索,才是与未来选题直接相关的内容。此外,梳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意义,不止在于了解研究现状,更在于通过对选题背景知识的梳理,提炼出自己的选题。在把握文献、深入了解该问题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合理的提出自己的问题,从而开展研究。如此才能使所选题目更加有说服力,保证选题的合法性。

      2):在开题报告及日后的论文写作中,要注意规范使用概念 。规范使用概念包括两点:首先,要明晰自己所用每个概念的内涵,准确使用。其次,在开题报告和论文中,概念要保持前后一致,避免行文中出现多个类似而内涵无实质差别的概念。

      经过专家们的认真讨论,最后给出结论,2名同学的开题作一般修改;其余6名同学作重大修改,3个月后重新提交。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