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项目

郭贵春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翻译与研究”获得立项

时间:2018-11-21

自我中心郭贵春、殷杰两位教授主编的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首批9卷出版以来,受到了学界的瞩目和好评。为了更好地推动剩余7卷的翻译工作并开展对整套丛书的进一步研究,由郭贵春教授领衔,联合来自山西大学、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翻译与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的开展将会对国内哲学乃至相关领域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翻译价值来看。目前丛书前9卷已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翻译并出版,包括:《一般科学哲学:焦点主题》、《逻辑哲学》、《数学哲学》、《物理学哲学》、《生物学哲学》、《人类学与社会科学哲学》、《技术与工程科学哲学》、《信息哲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哲学》。尚余《统计学哲学》、《化学哲学》、《生态学哲学》、《语言学哲学》、《经济学哲学》、《复杂系统哲学》、《医学哲学》学界翘首以盼,有必要推动弥补这一缺憾。

从学术研究价值来看。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不但重建了哲学与科学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将科学前沿问题与人文、社会领域研究融贯一体,要求我们不能将科学作为一个简单的整体,而是应在各个具体科学领域中探讨科学之于人文、社会领域的互动与影响。通过项目研究的开展,能够对国内相关研究产生相当大的借鉴和促进作用,也为开辟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路径、形成新思想提供了思想来源和观点依据。

从应用价值来看。项目成果有望成为国内整个哲学领域未来人才培养的基础性读物,特别是能够直接服务于哲学、自然辩证法以及其他相关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教学工作,提升这些学科学生的研究视野,开阔相关研究思路。此外,由于该丛书的问题导向强调与现代科学前沿紧密结合,也能够为相关理工科研究者和学生提供不一样的研究视角和思维,促进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培养模式。

从社会价值来看。该项目研究能够面向公众领域为民众开辟一个了解当代哲学研究与科学前沿问题的窗口,以哲学式的思辨与讨论方式,向公众传播相关学术思想并对一些实践问题提供更为多元的理性回答,提升全民科学与人文素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