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项目

王姝彦教授获得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时间:2012-03-06

 根据教育部教技函[2011]95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公布‘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度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王姝彦教授,获得了2011年度教育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批准号:NCET-11-1035。
  王姝彦教授主要从事心灵哲学、心理学哲学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主要的创新性成果、科学意义、社会意义和同行评有:
  1.意向性问题的研究方面,先后在国家级学术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其中,发表在《哲学研究》的“意向解释的自主性”一文获山西省第五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发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的“丹尼尔﹒丹尼特的意向战略及其理论意义”一文获山西省第六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发表在《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自然主义命题下意向性问题的理论要旨——基于当代心灵哲学的分析”被《新华文摘》2011年第11期论点摘编。取得了较大的反响。
  2. 感受质问题研究方面,通过对“感受质”的结构分析,引入“可交流”概念,以期在此意义上为感受质问题提供另一可选择的研究路径。与之相关的学术论文“‘可表达’与‘可交流’——解读‘感受质’问题的一种可能路径”已经发表在《哲学研究》2010年第10期,并被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本文以语言交流和意识还原的方法解释了意识活动的非神秘性特征,在学界引起了较大的关注与讨论。
  3. 心理学解释问题研究方面,围绕如何使各种心理学解释策略有机地整合起来,并形成关于心灵研究较为统一的理论框架这一核心问题展开,依托语境论的思想,在语境的基底上对之进行了重新解读,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性地提出了衔接问题的语境论解决思路。相关成果“心理学解释的层次与衔接问题”已经发表在《哲学研究》2011年第8期,同样也开始受到了学界同行的关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