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发展与责任的考量》著作简介

时间:2013-03-04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张汉静教授撰写的专著《发展与责任的考量——和谐社会视域中的企业伦理研究》,于2012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张汉静,哲学博士,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西省哲学学会会长、山西省伦理学会会长。主要从事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法制史研究。近十年来,出版《中国法制简史》、《孙中山的科学技术思想》、《文明的薪火——孙中山思想综论》等学术专著;在《自然辩证法研究》、《法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昀地位与作用”等课题多项;《文明的薪火——孙中山思想综论》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界眹合会2006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本书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研究当代中国企业伦理问题的一部学术专著。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和方法,在对西方企业伦理的基本观点、主要流派逬行了深入细致的梳理和批判分析基础上,阐明了道德逻辑与资本逻辑,发展与责任并非是非此即彼的选择,特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应该突破“权利主体”的局限,成为“责任主体”。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西方国家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实践和特点,分析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构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宏观思路和主要路径。
  本书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维度为我们展现了企业伦理的丰富内涵。是一本集学术性、实证性和可读性为一体的企业伦理研究专著。对千我们进一步推进企业伦理研究的“中国化”,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