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易学科学思想》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12-11-06

  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资助,作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图书之一,由中心辛翀副教授撰写的学术著作《易学科学思想——宋代易学六十四卦自然观》,于2012年6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辛翀副教授于2007年从山东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山西大学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开展研究工作,一直从事中国哲学的研究,尤其对易学中的科学思想有着较为深入的探讨,200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易学与科学——丁超五易学思想探究》。本著作从自然观角度对宋代易学六十四卦进行了详细疏理,意图为读者提供通俗易懂的,科学合理的易道理念,使学术大众化和普通化,使人易于接受。
  宋代易学家们大兴图式之学,纷纷就易的本质内涵和基因质料给以深度掘析,初步形成了以阴阳为核心内容的哲学自然观,并以此为出发点展开了对人文理念的理性构建。本书秉承宋《易传》之彖、象、文言等十翼之精髓,大发易之意蕴,对六十四卦的宇宙观进行了充分阐发,并附有新意。按《序卦传》的卦序程式,首将乾卦给以物之起始定位,然后由有至无,既而有无成屯,渐次展开了阴阳相互作用的力的不同结构的六十四个格局,每一个格局又自成体系,整体构成和展示了一幅螺旋式、循环性推演流变的宇宙发展图式。本书适合从事易学、哲学及科学思想史研究的相关研究人员阅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