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科学修辞学研究》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10-10-21

       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资助,由中心已毕业博士研究生李小博撰写的学术专著《科学修辞学研究》(ISBN 978-7-03-029033-5),于2010年11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在考察国内外科学修辞学基本研究状况的基础上,立足于20 世纪人类哲学理智发展的背景和趋势,探讨了科学修辞学形成的理论基础。着重从科学修辞学的操作域面入手,具体分析了修辞学理论和方法在科学发现、科学交流和科学争论中的独特作用。同时,探讨了科学修辞学与“解释学转向”、后现代主义、科学社会学等思潮之间的思想理论关联,进而从认识论、方法论的层面以及更为综合广阔的哲学层面展示了科学修辞学的理论意义。本书还结合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的一些理论问题,对科学修辞学在未来的调整策略和发展趋向进行了展望。
        本书适合科学修辞学、科技哲学、科学社会学等专业的研究者和大学师生阅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