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中心殷杰、王亚男在《中国社会科学》撰文论述“社会科学中复杂系统范式的适用性问题”

时间:2016-04-07

     《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发表我中心殷杰教授、王亚男博士的学术论文“社会科学中复杂系统范式的适用性问题”。全文1.8万余字。

      该文是殷杰教授主持的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项目批准号:12AZX004)和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支持计划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在研究对象、方法和模式上存在显著差异。为了正确对待二者之间的差异与融合,人们有必要重新审视诸如复杂系统范式等自然科学范式之于社会科学研究的适用性。适用性问题分析是研究科学思维和方法跨学科应用的逻辑前提。文章认为,剖析社会系统的复杂性本质,重构社会科学的认知模式,不仅有助于澄清复杂系统范式的理论基础、实践规范和方法,及其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适用层次及其适用度,交叉研究的成果也可以丰富和深化复杂性理论本身。

      为此,文章在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层面上系统地剖析了复杂系统范式应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的适用性问题。文章首先从社会系统的基本构成和内部关系两个层面上论述了社会系统与自然系统的差异性,揭示了社会系统区别于自然系统的独特属性。文章进一步在实在观、因果观和模型观等三个层面上探索社会科学认知模式的转移,修正了关于社会科学知识的一些传统观念,如知识的本质特征和获取知识的有效方式等。在此基础上,从基于动态观念和形式化表征来补充现代主义范式和基于知识系统多元论的科学方法两个视角,指出“问题指向”的方法论革新,即多元知识体系的融合将扩大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广度和深度。

      最后,文章从哲学的高度回答了复杂系统范式在社会科学领域中的非同质性应用如何可能的问题。将复杂系统的同质性集中于关系构成而非实物构成,借助复杂系统范式将社会科学的科学性与社会性结合起来,同时通过语境论在微观层次上消解还原问题等,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非同质性应用的可能出路。基于此,文章指出,复杂系统范式下的社会科学研究开启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一个新方向,为在哲学层面上反思社会科学理论和实践提供了重要平台。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