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中心郭贵春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撰文论述“科学研究中的意义建构”问题

时间:2016-03-30

      《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发表我中心郭贵春教授文章“科学研究中的意义建构问题”。全文2.2万余字。
  该文是郭贵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语境论科学哲学研究纲领”(项目批准号:13JJD720013)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科学研究建构出意义世界,科学哲学对该意义世界的生成与建构进行再反思。科学哲学研究的本质功能之一,就是在科学解释或说明的过程中实现对科学理论意义的建构。失去了这一点,科学哲学就丧失了它存在的合理性。而如何实现、提升和创新科学理论意义建构的途径或方式,探讨科学研究中意义建构的过程及其内在结构,则是当代科学哲学研究所面对的重要难题。文章认为,语境基底上的意义建构思想将是比较有前途的科学哲学研究的方法论之一。

       为此,文章系统地剖析了意义建构与语境实在论思想的内在关联。文章首先立足于意义建构与分析哲学的本质联系,明确指出当代科学哲学的“语义学转向”,揭示了意义建构的必然走向—基于语境的语义分析。文章进一步分析了意义建构的内在结构,着重强调整体的意义建构依赖于相关理论表征命题的语境意义及其相互之间构成的方式,并由此构成了特定语用过程中整体语境的价值取向。从而分析指出,科学解释的意义建构即其自身的语境化,二者不可分割,彰显了意义建构的语境化特征。此外,根据现实世界与表征和可能世界的统一,并根据语境的模型化和语境模型的逻辑演算,指出科学理论解释的意义建构,将迈入“计算语境的时代”。文章指出,意义构建的计算化趋势不仅强化了原本意义建构的所有内在本质,而且突出了意义建构计算化趋势的新特征。

       由此,文章指出,立足于语境实在论的立场去审视科学研究中意义建构的走向,把握意义建构的内在结构,理解意义建构的语境化特征,探索意义建构的计算化趋势,才有可能发挥语境结构的整体化功能,把形式理性与价值理性有效地统一起来,从而为实现意义建构的方法论提升,在科学哲学研究中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并将揭示出科学理论解释的“意义”建构的意义。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